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辽宁抽查近两成酱油醋不合格

2008-12-02 00:00:00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辽宁省2008年监督抽查计划安排,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8月份,组织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酱油和食醋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沈阳、大连等全省14个地区的90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产品,合格74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2%。其中:抽查酱油产品50批次,合格39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抽查食醋产品40批次,合格35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

    二、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1、酱油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本次共抽查50家酱油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合格39批次,实物质量合格4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较2007年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7.5个百分点。本次抽查不合格项为氨基酸态氮、可溶性无盐固形物、全氮、苯甲酸钠和产品标签。

    酱油是以豆粕、麸皮等为原料经酿造制成的一种调味品。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指标之一,它代表酱油中氨基酸含量的高低,其含量越高,酱油的品质越好,鲜味越浓。可溶性无盐固形物是酱油中除水、食盐、不溶性物质外的其他物质的含量,是影响酱油风味的重要指标。全氮表示酱油中有机氮(蛋白质、氨基酸、肽含量的高低)和无机氮的总和,是酱油中主要营养物质的含量指标之一。苯甲酸钠是食品加工业中常用的酸性防腐剂,有防止食品变质变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长期食用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并易患上帕金森氏症和其他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

    造成这些不合格项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为降低成本,原料投入较少或使用低价的原辅料;二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三是企业对产品标签相关标准重要性认识不够或有意欺骗、误导消费者等。

    2、食醋产品质量稳中有升。

    本次共抽查40家食醋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合格35批次,实物质量合格37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较2007年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9.5个百分点,产品质量稳中有升。本次抽查不合格项为总酸和产品标签。

    食醋是以粮食为原料,经酿造制成的一种含醋酸的调味品。总酸是反映食醋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指食醋酸度的高低,含量越高产品越酸。标签是向消费者明示产品的重要信息。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二是企业未严格按照工艺条件制曲发酵,或淋后过量加水;三是企业对产品标签相关标准重要性认识不够或有意欺骗、误导消费者等。

    附件:2008年辽宁省酱油、醋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曝光名单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企业规模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产品批号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目

沈阳市中顺食品酿造有限公司

草菇老抽酱油

620mL/

2008.08.09

2008.08.09

不合格

苯甲酸 标签(未标注质量等级)

沈阳市于洪区志发副食品厂

黄豆酱油

350mL/

2008.05.14

2008.05.14

不合格

氨基酸态氮 可溶性无盐固形物 苯甲酸 标签(未标注苯甲酸钠)

沈阳市于洪区原汁醋厂

食用清醋

300ml/

2008.05.13

2008.05.13

不合格

标签(标示生产单位与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不一致 未标注"固态/液态发酵" 未标明"酿造/配制食醋"未标明总酸含量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升副食品厂

渤海酱油

280ml/

2008-05-20

2008-05-20

不合格

氨基酸态氮

辽阳刘二堡宏达食品酿造厂

鲜香多酿造酱油

350ml/

2008-02-22

2008-02-22

不合格

氨基酸态氮 全氮 苯甲酸 标签(未标注苯甲酸钠)

辽阳刘二堡宏达食品酿造厂

白醋

350ml/

2008.08.06

2008.08.06

不合格

总酸

葫芦岛市食品酿造厂

渤鸥酱油

400g /

2008.08.02

2008.08.02

不合格

苯甲酸

葫芦岛市永发食品酿造厂

原汁酱油

400mL/

2008.05.08

2008.05.08

不合格

苯甲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