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2008年辽宁省纸杯、纸巾纸、湿巾和卫生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

2008-09-18 14:38:00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4月份组织有关单位对纸杯、纸巾纸、湿巾和卫生巾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了沈阳、大连、鞍山等10个地区56家企业生产的57批次产品,合格45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9%。其中:抽查纸杯17批次,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5%;抽查纸巾纸16批次,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3%;抽查湿巾9批次,合格7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8%;抽查卫生巾15批次,合格12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

    二、抽查结果分析

    1、纸杯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本次抽查16家企业生产的17个批次的纸杯产品,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5%,较2007年产品抽样合格率70%提高了6.5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杯深挺度。

    杯身挺度是纸杯产品中较为重要的一项技术要求,杯身挺度不合格,倒入热水后容易烫手,且不好把拿,直接影响纸杯的使用性能。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使用了定量不达标的纸板,即选用单位克重较低的纸板;二是企业成型工艺不过关。

    2、纸巾纸产品质量略有提高。

    本次抽查纸巾纸16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3%,较2007年提高了7.6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洞眼。

    洞眼不合格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也有碍产品质量及档次的提高。造成纸巾纸有洞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生产设备落后;二是企业对生产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不当;三是企业为降低成本,购进定量小、易破损的原纸。

    3、湿巾产品质量偏低。

    本次共抽查了沈阳、大连、锦州3个地区的9家湿巾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合格7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8%。不合格项为真菌菌落总数和杀菌性能。

    真菌菌落总数和杀菌性能不合格不仅起不到消毒或杀菌的作用,反而会对使用者造成二次污染。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的生产环境不符合产品卫生要求;二是生产过程中没有消毒设备或不进行消毒;三是湿巾所用杀菌剂的配方达不到产品要求。

    4、卫生巾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

    本次抽查卫生巾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合格12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比2007年卫生巾产品抽样合格率68.8%,提高了10余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

    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超标易引起女性妇科疾病,直接影响女性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这两项不合格的原因:一是原料的存储条件、生产环境不符合产品卫生要求;二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消毒设备或不进行消毒。

2008年辽宁省纸杯、纸巾纸、湿巾和卫生巾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名单

类别

地区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企业规模

规格

生产日期

产品批号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目

纸杯

01 沈阳

沈阳市玉林纸餐具厂

一次性纸杯

9盎司

2008/05/14 (有效期两年)

****

不合格

杯身挺度

纸巾纸

01 沈阳

辽宁百洋实业有限公司

手帕纸  

12 包×30条、10/

2007/08/18 (有效期三年)

****

不合格

洞眼

湿巾

02 大连

大连欧派科技有限公司

护肤洁柔湿巾

10

2008/04/10 (保质期18个月)

****

不合格

真菌菌落总数

纸杯

06 丹东

辽宁丹东市柏源纸制品厂

环保型冷热两用纸杯

6.5盎司

2008/05/09 (有效期三年)

****

不合格

杯身挺度

湿巾

07 锦州

锦州同康生物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

卫生湿巾

20/

2008/04/03 (保质期二年)

****

不合格

产品杀菌性能

卫生巾

07 锦州

锦州市万洁卫生巾厂

卫生巾

10+2

2008-3-30

产品编号BFN-010

不合格

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

纸巾纸

07 锦州

锦州市太和区女儿河茂阳纸制品厂

手帕纸  

200mm ×205mm

2008/03/06 (有效期三年)

****

不合格

洞眼

纸杯

08 营口

大石桥市龙达纸制品厂

一次性纸杯

185mL

2007/12 (有效期三年)

****

不合格

杯身挺度

纸巾纸

11 铁岭

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福兴纸业有限公司

卫生用纸

200g

2008/04/28 (有效期三年)

****

不合格

洞眼

卫生巾

14 葫芦岛

葫芦岛茹达卫生制品有限公司

卫生巾

10+2333mm

2008-3-30

货号B-022

不合格

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

卫生巾

14 葫芦岛

绥中县红发卫生用品厂

卫生巾

20350mm

2008-4-1

货号HF-010

不合格

真菌菌落总总数

纸杯

14 葫芦岛

葫芦岛市宝兴纸杯厂

冷热两用纸口杯

7 盎司

2008/04/01 (有效期两年)

****

不合格

杯身挺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