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2008年辽宁省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

2008-09-18 14:20:00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为维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根据2008年监督抽查计划的安排,辽宁省质监局于2008年3月至4月对化肥、农膜、播种机、农药等四种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沈阳、大连、鞍山等14个地区的134家企业生产的162批次产品,合格138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2%。其中:抽查80家化肥生产企业生产的80批次产品,合格72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抽查23家农用薄膜生产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合格34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抽查15家播种机生产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7%;抽查16家农药生产企业生产的27批次产品,合格19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4%。

    二、结果分析

    1、化肥产品质量逐年上升

    此次抽查范围主要包括沈阳、大连、鞍山、抚顺等13个城市的80批次化肥产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0%,较2006年和2007年分别提高11.6%和4.3%,产品质量逐年提高。本次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水分含量、养分和标识等指标。

    水分含量超标。水分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化肥生产水平,也是化肥产品的重要指标之一。化肥产品要控制在一定的水分范围内,才能维持质量稳定。造成水分含量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配方计算粗放,养分配比不当,烘干处理技术不过关等。还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肥料干燥时间,致使水分含量超标。

    养分含量低于标准要求。导致养分含量偏低的原因:一是一些企业受利益驱使,偷工减料、降低原料的加入量,致使养分实测值低于包装标明值;二是生产工艺控制不严,工艺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关键质量控制点缺少严格管理,生产控制不当;三是个别检验人员对原材料进厂、产成品出厂,检验不认真,把关不严造成养分偏低。

    包装标识不符合规范。由于我国尚未对肥料立法,产品监督执法也多以内在质量为主,因此不少企业为追求市场营销效果,在包装标识上大做文章。

    2、农膜产品质量趋于稳定

    本次共抽检了沈阳、鞍山、盘锦等8个地区23家农膜生产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合格34批次,产品合格率为85%。与近几年的合格率水平基本持平,产品质量趋于稳定状态。此次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外观质量和厚度偏差。

    外观质量不合格会造成农膜在日光、风雨的影响下极易破碎,使农作物冻死、冻伤,起不到保温作用。农膜厚度偏差不合格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为了保证农膜拉力强度和直角撕裂等主要性能指标,增大农膜厚度,导致农膜透光度不佳,不仅浪费了原材料,还起不到农膜应有的效果,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3、播种机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本次共抽查15家播种机生产企业15批次产品,合格1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7%。较2006年提高6.7个百分点,与2007年持平。

    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安全要求,表现为安全防护装置不完善、安全警示标志不规范、使用说明书内容不完善等问题。本次抽查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抽查合格率相对稳定。在今年抽查的15家企业中,有10家为07年抽查过的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产品质量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为80%;有5家为今年新抽查的企业,产品质量均合格,抽查合格率为100%。

    二是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性能指标稳定。在抽查的15家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各占4家,抽查合格率为100%。产品的安全防护齐全,播种、播肥性能及漆外观质量均优于标准规定。

    三是小型个体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差。本次抽查的7家小型企业中,合格5家,抽查合格率为71.4%。不合格的2家企业,生产是在无标和无序状态下进行,导致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4、农药产品质量不容忽视

    本次共抽查了沈阳、大连、鞍山等7个市的16家企业的27批次农药产品,经检验合格19批次,不合格8批次,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0.4%。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有效成分未达标、水分和PH值不符合要求。

    有效成分未达标。在此次抽查的27批次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的有效成分未达标,占被抽查产品总数的11.1%。其中海城园艺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吡虫啉产品中未检出任何农药有效成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有效成分未达标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减少原料的投入量造成的。使用有效成分不足的农药,起不到预期的防治效果,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水分和PH值不符合要求。在此次抽检的27批次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PH值项目不达标,占被抽查产品总数的18.5%;有2批次产品的水分项目不达标,占被抽查产品总数的7.4%。水分、PH值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控制不严格造成的。PH值、水分含量不达标会导致农药产品质量不稳定,达不到产品的预期药效。

2008年辽宁省农资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曝光名单

地区

类别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企业规模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产品批号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

01 沈阳

化肥

辽宁普天科技有限公司

固体活性腐      植酸有机肥

总养分≥30%

2007-12-7

2007-12-7

不合格

水分

01 沈阳

农机

康平县东关镇文和水电焊修理部

深施肥机引式播种机

小型

XH02

2008-02

080203/080204

不合格

安全要求、外观质量

01 沈阳

农机

康平县张强镇庆丰电焊修理部

播种机

小型

2BF-2

2008-02

080211/080214

不合格

安全要求、漆膜附着力

02 大连

化肥

大连同财复合肥厂

复合肥料

20-9-6

2008-2-24

2008-2-24

不合格

水分

02 大连

化肥

大连澳光农化有限公司

复混肥料

28-14-10

2008-3-1

2008-3-1

不合格

标识

02 大连

农膜

大连普兰店市华翔农用地膜厂

聚乙烯地膜

小型

1400×0.010mm

2007-12-12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外观、拉伸负荷

03 鞍山

农膜

鞍山辽冠塑料厂

PE地膜

小型

1100×0.008mm

2008-3-7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外观、厚度

03 鞍山

农膜

鞍山辽冠塑料厂

PE地膜(黑色)

小型

1100×0.008mm

2008-3-7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外观、宽度、厚度

03 鞍山

农药

海城园艺化工有限公司

吡虫啉

小型

160mL/

2007-4-18

 

不合格

吡虫啉含量(标准≥5%,实测为未检出);PH值(标准5.0-8.0,实测2.44

07 锦州

农膜

锦州市彩红塑料厂

聚乙烯地膜

小型

1800×0.008mm

2008-1-31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

07 锦州

农药

锦州天缘农药厂

3%甲拌磷

小型

4kg/

2007-4-5

 

不合格

PH(标准5.0-7.0,实测9.36);标签(无生产日期、使用范围及方法、产品保证期、生产厂地址)

07 锦州

农药

辽宁省北镇市永丰农药有限责任公司

3%甲拌磷颗粒剂

小型

1000g/

2008-2-19

 

不合格

水分(标准≤1.0%,实测5.85);标签(无生产日期)

07 锦州

农药

辽宁省北镇市永丰农药有限责任公司

5%甲拌磷颗粒剂

小型

1000g/

2008-2-19

 

不合格

水分(标准≤1.0%,实测5.69

08 营口

化肥

大石桥市帅丰肥业有限责任公司

复混肥料

15-10-15

2008-2-18

2008-2-18

不合格

总养分、氧化钾

08 营口

农药

营口雷克农药有限公司

双刺新型杀菌剂

小型

25/

2007-12-1

 

不合格

福美双含量(标准≥50%,实测39.3

08 营口

农药

营口三征农用化工有限公司

莠去津水悬浮剂

小型

200kg/

2008-2-20

 

不合格

PH值(标准6.0-9.0,实测9.72

11 铁岭

化肥

铁岭中农旭日肥业有限公司

复混肥料

32-11-10

2008-2-18

2008-2-18

不合格

氮含量

11 铁岭

化肥

昌图宏达肥料有限责任公司

复混肥料

27-9-9

2008-2-24

2008-2-24

不合格

水分

11 铁岭

农膜

辽宁省开原市东风农膜塑料制品厂

聚乙烯农膜

小型

折径1900×0.080mm

2008-3-5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外观

14 葫芦岛

化肥

兴城市满园春生物有机肥厂

(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10-6-8

2008-2-18

2008-2-18

不合格

有机质

14 葫芦岛

农膜

绥中县巨田塑料制品厂

聚乙烯地膜

小型

900×0.008mm

2008-3-9

 

不合格

厚度平均偏差、厚度极限偏差、外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