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7

2007年辽宁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

2008-09-18 14:19:00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一、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辽宁省现有烟花爆竹经销公司91家,分布在全省14个市68个县(区),产品主要来自湖南、江西、河北等省份,此次共抽查54家经销企业的烟花类、爆竹类、升空类、喷花类、吐珠类五大类90批次产品,其中合格46家企业80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9%。其中组合烟花类产品抽查48批次,产品合格4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89.6%;爆竹类产品抽查37批次,产品合格32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5%;升空类、喷花类、吐珠类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二、监督抽查结果

    产品标识内容不齐全。在本次抽查的产品中有8个批次产品标识缺少生产日期、含药量、级别、类别、保质期及爆竹类产品无计数量等内容,占不合格总批次的80%。个别产品标志问题严重,甚至除产品名称外其它标志全无。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企业对往年的积压产品中含有氯酸盐,有意掩盖;二是有的企业通过掩盖生产期限和产品计数,以达到延长产品使用期或欺骗消费者的目的。

    引火线引燃时间过短。在本次抽查中有5批次的爆竹类产品引线引燃时间小于3秒,占不合格品总批次的50%。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没有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分批次的工艺试验,确定合理的引火线长度。

    个别组合烟花产品无备用引火线。《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规定,组合发数25发以上,必须安装主引火线和备用引火线。本次抽查有3组组合发数25发以上组合烟花类产品无备用引火线,占不合格品总批次的30%。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为了增加生产工效、降低生产成本,有意不执行标准。

    产品出现炸筒、低炸、火险。炸筒、低炸、火险是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严重质量缺陷,对消费者最易产生伤害,在本次抽查中有5批次的组合烟花产品出现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总批次的50%,占烟花产品抽查总数的9.1%。分析其原因:一是筒体内径与弹体外径比例失调;二是发射药量不足或受潮;三是过火引线配置不当或出现细药等质量问题;四是效果药装填过紧。

    产品中仍含有氯酸盐等违禁药物。《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国家强制标准中明确规定,烟花爆竹产品药物中禁止使用氯酸钾、砷化合物等数种药物,氯酸钾是在烟花爆竹生产中用于作为氧化剂材料,但在生产过程中易受摩擦、撞击而燃烧或爆炸,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在本次抽查的产品中有1批次的爆竹类产品含有氯酸盐。主要原因一是企业法制观念淡薄,为增强产品爆炸音响效果,拉动销量,降低产品成本,抱有侥幸心理;二是企业外购的药物配比中含有氯酸盐,而购进厂家缺乏检测能力,盲目地轻信和使用了不合格的药物。

2007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烟花爆竹)

企业名称

标示生产单位

产品名称

企业规模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目

营口市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永兴县祥兴花炮厂

爆竹 全红电光炮  

2 万头

 

不合格

有产品名称其它项目全无;引线短,含氯酸盐

辽阳市弓长岭日杂经销处

敖汉天彤礼花制造有限公司

烟花 加花彩灯闪光雷

36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无备用引火线,低炸,断火

辽阳市弓长岭日杂经销处

河北饶阳县合伯礼花厂

烟花 飞龙爆雷 

36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无备用引火线,炸筒,断火  

宽甸县泰安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淮阳县福利花炮厂

爆竹 全红爆竹王

200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地址、保质期、计数量;引线短

东港市烟花公司

宜章宏发爆竹厂

爆竹 东莞电光全红礼炮

320×120mm

06/18/2006

不合格

制造商名称与实际不符标志不全;引线短

兴城市烟花爆竹专营经营处

浏阳市文杰礼花厂

烟花 开门红礼炮   

49

2007020

不合格

低炸、火险                             

葫芦岛市日杂烟花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敖汉旗丽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

烟花 喜庆礼花 

9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低炸、火险、急炸,发射高度小

昌图县八面城镇日用杂品公司

醴陵市湘泰出口花炮厂

爆竹 湘泰爆竹

380 ×100mm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计数量;引线短;含氯酸盐   

昌图县八面城镇日用杂品公司

萍乡市源南出口花炮厂

爆竹 恭喜发财

1000

 

不合格

无生产日期、计数量、级别、类别;引线短 

朝阳市日用杂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浏阳市东风烟花制造厂

烟花 开门红礼炮 

36

10/09/2007

不合格

无备用引火线,炸筒、散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