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新疆通报酱油、食醋、乳制品产品监督检查情况

2008-09-02 10:54: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2008年自治区乳制品、酱油、醋产品质量统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加强对自治区重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重点产品的质量水平,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于上半年安排质检机构对全区乳制品、酱油及醋等产品质量进行了统一监督检查(以下简称“统检”)。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统检对自治区境内107 家生产企业生产的酱油、食醋、乳制品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抽查产品146个批次,总体抽查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1.8%。其中:

    酱油产品抽查了25个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4%;

    食醋产品抽查了37个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1.9%;

    乳制品抽查了灭菌乳、酸牛乳、巴氏杀菌乳、乳粉共计4个品种84个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次乳制品统检的检验项目有感官、标签、理化、卫生及微生物。乳制品23个不合格产品中,20个批次标签项目不合格,乳制品的标签标注不仅要按照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包装通则》执行,还要满足该类产品的标准,造成标签标注错误的原因是企业对相关标准的认知理解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乳制品不合格检验项目主要有菌落总数、酵母和霉菌数,霉菌具有较强的吸附力和侵蚀作用,对人、牲畜、建筑物和环境都有一定的危害。消费者食用了霉变的食物,霉菌产生的毒素可以直接引起人体中毒或产生致癌物质,其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生产环境及工艺不符合卫生要求。

    此次酱油产品统检检验的项目有标签、感官、氨基酸态氮、可溶性无盐固型物、全氮、铵盐等。理化指标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有全氮、可溶性无盐固形物和氨基酸态氮等。酱油全氮的高低体现了酱油的基本质量特性,酱油中的全氮含量高,表明了对蛋白质原料的处理合理和利用率高,曲菌的蛋白酶活性强。可溶性无盐固形物是酱油中内容物含量指标,其含量的高低直接反映出酿造品质的好坏。氨基酸态氮是表明酿造酱油中大豆蛋白水解率高低的特征性指标,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造成上述理化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选择的原料品质低;二是企业加工工艺落后;三是酿造过程没有严格按照工艺条件进行生产,部分生产企业为了提早销售,缩短或者简化工艺流程。

    本次统检造成食醋产品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有标签、不挥发酸、苯甲酸、菌落总数等。不挥发酸项目是酿造食醋的主要特征性指标及传统固态发酵食醋固有的成分,含量高低影响固态发酵食醋的风味,其含量高,滋味就柔和,回味绵长。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企业在产品的酿造过程中存在着原料比列配比不当或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苯甲酸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对微生物的繁殖起到抑制作用,有效延长产品的保质期,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导致人的神经系统受损,苯甲酸添加过量主要是由于企业为了使产品在保质期内不出现问题而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规定使用防腐剂。

    在乳制品、醋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中,都存在菌落总数指标超标的现象,菌落总数是一些杂菌的总数,从食品卫生学的角度上分析它可以评价食品受污染的程度,菌落总数是食品中重要的安全卫生指标,菌落总数超标表明食品被杂菌严重污染,食用了细菌超标的食品,会给人身健康带来损害。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企业的生产环境较差,灭菌、灌装设备不符合要求,生产人员个人卫生差,包装材料不符合相关规定等。

    三、处理措施

    针对此次统检中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和存在的问题,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暂行规定》,积极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一)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对统检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及产品要加大宣传力度,扶优抚强,引导消费;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及产品予以通报批评和曝光。

    (二)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要求不合格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限期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到期复查、复检合格的企业允许生产;整改复查不合格的不允许开工生产。针对产品标识不规范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改正,严格按照标准规定规范产品标识内容。

    (三)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及时将本次统检的这三类企业的质量状况汇报当地政府,尤其是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同时要加强与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共同做好质量监督工作。

2008年醋统检部分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2008年醋统检部分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2008年酱油统检部分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2008年酱油统检部分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2008年乳制品统检部分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2008年乳制品统检部分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