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新疆通报春节前对肉制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08-03-07 10:35: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春节前对肉制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确保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的消费质量保证和食品安全。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自治区质检院和各地、州、市质检机构对流通领域肉制品、糖果、速冻面米、人造板、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儿童玩具等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对492 家区内外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糖果、速冻面米、人造板、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儿童玩具等19类647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总体抽查合格率为73.3% 。其中:

    乌鲁木齐地区:对243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糖果、速冻面米、人造板、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儿童玩具等7类320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总体抽查合格率为70.6%。其中:抽查肉制品产品57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84.2%;抽查儿童玩具产品5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74%;抽查插头插座产品5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48.1%;抽查糖果产品5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8%;抽查速冻面米产品4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2.8%;抽查电线电缆产品49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26.5%;抽查人造板产品2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75%。

    石河子市:对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糖果等2类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总体抽查合格率为100%。其中:抽查糖果产品6个批次,肉制品产品5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巴州:对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电线电缆、人造板、速冻面米、 糖果、肉制品等5类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0.9%。其中:抽查电线电缆产品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50%;抽查人造板产品5个批次,速冻面米产品2个批次,糖果产品1个批次,肉制品产品1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阿克苏地区:对1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糖果、白酒、酱油、食醋等4类2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76.1%。其中:抽查糖果产品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100%;抽查白酒产品11批次,抽查合格率为63.6%; 抽查酱油及醋产品8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87.5%。

    昌吉州:对12家生产企业生产的人造板、速冻面米、糖果、肉制品等4类12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1.6%。其中:抽查人造板产品7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85.7%;抽查速冻面米产品2个批次,糖果产品2个批次,肉制品产品1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克拉玛依市:对3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38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4.7%。

    吐鲁番地区:对39家生产企业生产的速冻面米、糖果、葡萄酒、酱油、食醋、小麦粉、白酒、儿童玩具等8类76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82.8%。其中:抽查糖果产品10个批次,速冻面米产品11个批次,酱油及醋产品10个批次,白酒产品8个批次,小麦粉产品8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抽查儿童玩具产品1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30%;抽查葡萄酒产品19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68%。

    塔城地区:对31家生产企业生产的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白酒、白糖、豆制品、糕点、挂面、肉制品、纯净水、玉米粉等10类36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100%。其中:抽查小麦粉产品6个批次,食用植物油产品6个批次,白酒产品5个批次,白糖产品1个批次,豆制品产品2个批次,糕点产品4个批次,挂面产品1个批次,肉制品产品8个批次,纯净水产品1个批次,玉米粉产品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喀什地区:对4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葡萄酒及果酒、白酒、速冻面米、肉制品、电器开关、插座、电线电缆、人造板等8类6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40.9%。其中:抽查葡萄酒及果酒产品7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4.2%;抽查白酒产品17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52.9%;抽查速冻面米产品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抽查肉制品产品1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抽查电器开关9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44.4%;抽查插座产品1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50%;抽查电线电缆产品11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27.2%;抽查人造板产品4个批次均不合格。

    阿勒泰地区: 对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水产品等2类5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100%。其中:抽查食用植物油产品4个批次,水产品1个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博州:对2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速冻面米等2类24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5.8%。其中:抽查肉制品产品2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5.5%;抽查速冻面米产品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

    伊犁州:对22家生产企业生产的肉制品、电线电缆、人造板等3类32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34.4%。其中:抽查肉制品产品1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30%;抽查电线电缆产品13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38.5%;抽查人造板产品9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33.3%。

    本次监督抽查全疆有12个地州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监督抽查工作,为确保节日市场产品质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了作用。从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我区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总体质量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在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稳定,合格率高。但个别地区市场产品质量差的状态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这里有市场监管的问题,也有对当地企业产品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部分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低的问题应当引起当地注意。

    二、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及原因分析

    肉制品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检验项目为标签、山梨酸、酸价、大肠菌群。山梨酸是一种防腐剂,企业存在为降低加工成本及延长货架期。而盲目使用或有意超量使用的现象。山梨酸,酸价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肉类制品中的蛋白质被氧化产生酸败,导致酸价超标;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肉类制品营养丰富,水分活度较高,由于生产设备不洁净,工作人员消毒不干净及空气污染,尤其是对于散装产品在销售环节中的污染等因素而造成微生物超标。

    本次抽查的人造板产品多数为区内本地企业生产。细木工板产品质量主要不合格检验项目为横向静曲强度,浸渍剥离性能。这两个检验项目的合格与否和在制板过程中,芯材的制作与选材、制板用胶的配方有很密切关系;中密度纤维板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检验项目为吸水厚度膨胀率,其主要原因是在制板工艺配方上不合理。

    速冻面米内在质量指标均合格,只在标签检查中存在标注错误而被判定为标签不合格。标签是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明示产品性能和内在品质,向社会承诺,引导消费者选购,也是国家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依据和重要凭证。

    儿童玩具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检验项目为使用说明、警示标识、拼缝拉力测试,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国家强制性标准没有严格执行。

    插头插座产品总体质量情况不容乐观,固定式插座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检验项目主要有尺寸、耐热、球压试验;转换器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检验项目主要有尺寸、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耐热、互不相容性、软缆及其连接。造成上述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存在为降低产品成本偷工减料现象。

    电线电缆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低,总体质量较差,尤其是安全指标导体直流电阻、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等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线电缆外绝缘层老化增加输电过程的损耗,导致电路短路。以及在安装使用过程中绝缘体可能断裂,导体裸露,绝缘体断裂,造成短路、停电、损坏电器设备、引发触电危险等安全隐患。

    三、处理措施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和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暂行规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对本次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及产品,将加大宣传力度,扶优扶强,引导消费;对存在涉及食品安全健康及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的企业及产品要予以通报批评和曝光。

2008年春节前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rar

2008年春节前插头插座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电线电缆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儿童玩具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人造板材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肉制品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速冻米面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2008年春节前糖果制品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