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4

2004年北京市膨化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04-02-16 00:00:00北京局

膨化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膨化食品包括所有以谷物、薯类或豆类等为主要原料,经焙烤、油炸或挤压等方式膨化而制成的体积明显增大,具有一定酥松度的食品,如炸薯片、虾条、虾球、米饼等。因其携带方便、口味多样,深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近日对我市生产、销售的膨化食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依据GB 2760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和GB 17401 《膨化食品卫生标准》进行。检验项目包括酸价、过氧化值、铅、糖精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七项。本次共抽查24 家企业的41 种产品,合格36 种,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7.8% 。其中抽查我市9 家生产企业的12 种产品,合格11 种,抽样合格率为91.7 %;抽查15 家商场、超市销售的29 种产品,合格25 种,抽样合格率为86.2 %。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主要是菌落总数和糖精钠两项指标不合格。

1 、卫生指标不合格。菌落总数是反映膨化食品被微生物污染程度的指标,它体现了企业在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的卫生措施和管理水平。GB 17401 《膨化食品卫生标准》规定膨化食品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00cfu/g 。本次抽查中北京市金点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 标称德州颜陵食品厂生产的“托春”牌营养锅巴(150 ±5/, 生产日期为2004222 日)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90000 cfu/g ;北京鑫亚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锅巴(散装)菌落总数检测值为50000cfu/g ,分别是标准值的19 倍和5 倍,为不合格产品。

     2
、糖精钠超标。糖精钠是一种无营养型甜味剂,用来增加产品的甜度,摄入过量对人体健康不利。GB 2760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膨化食品中糖精钠不得检出。本次抽查中,北京大兴县黄村广业烟酒商店销售,标称天津市三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权,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天马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TimaRing ”牌金奖虾条(80/ 袋,生产日期为200432 日);北京盛德光华商贸有限公司怡兴光华分公司销售, 标称西安可来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可来运”牌鱿鱼卷(70/, 生产日期为2004210 日);北京市大四环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标称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达利园”牌巧克力雪饼(108/ 袋,生产日期为2004320 日)三种产品均检出含有糖精钠。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并督促其整改,还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膨化产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其他标识是否规范、齐全。最好到商场、超市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切勿到卫生状况差或没有经营许可证的商贩处购买,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膨化食品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样品名称

经销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0.5
mg/kg

酸价
3
mgKOH/g

过氧化值
20
meq/kg

糖精钠
不得检出
g/kg

菌落总数
10000
cfu/g

抽查
结果

不合格
项目

1

营养锅巴

北京市金点点
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德州颜陵食品厂

托春

150±5
克/袋

2004.02.22

0.12

0.47

5.8

未检出

190000

不合格

菌落
总数

2

金奖虾条

北京大兴县黄村
广业烟酒商店

授权生产商:天津市三田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制造商:广东省汕头经济
特区天马保健品有限公司

TimaRing

80克/袋

2004.03.02

0.11

0.46

2.2

0.074

10

不合格

糖精钠

3

鱿鱼卷

北京盛德光华
商贸有限公司
怡兴光华分公司

西安可来运食品有限公司

可来运

70克/袋

2004.02.10

0.11

0.4

5.3

0.1

10

不合格

糖精钠

4

巧克力雪饼

北京市大四环
商贸有限公司

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

达利园

108克/袋

2004.03.20

0.14

0.84

2.7

0.048

10

不合格

糖精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