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江苏质监局发布学生作业本抽查质量分析报告 合格率仅为50%

2014-06-17 15:30:3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6日,江苏质监局发布2014年学生作业本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市售学生作业本样品30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15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仅为50%,主要存在产品标志、施胶度、印划线等问题。同时,江苏质监局提醒消费者,优先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的学生作业本。

    一、产品概况

    学生作业本是学生的日常学习用品之一,属于课业簿册产品,中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活动中基本需要天天使用。学生作业本主要按不同课目、用途、年级、页数和开本尺寸分类划分不同的规格型号,目前我省普遍采用骑马订的装订方式。

    二、抽样情况

    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重点在南京市部分书店、超市、办公用品商店和文具用品商店的在售产品实施抽样,共抽样30批次。具体抽样地点及相应的抽样批次数详见《表1:抽样情况一览表》。

    表1:抽样情况一览表

 

序号

抽样地点

抽样批次数

1

南京凤凰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11

2

南京悦家超市有限公司大行宫店

6

3

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5

4

江苏易事达现代办公用品有限公司瑞金路分店

5

5

南京文大文具用品商店

3

  

30

 

    三、检验概况

    (一)检验判定依据

    1、QB/T 1437-2005《课业簿册》

    2、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

    (二)抽查结果总体评价

    1、抽查合格率低

    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市售学生作业本样品30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15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仅为50%。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品标志:不合格12批次

    (2)施胶度:不合格4批次

    (3)本册亮度(白度):不合格3批次

    (4)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不合格1批次

    (5)偏斜:不合格1批次

    四、质量分析

    (一)产品标志问题

    较多样品的产品标志项目不合格是本次抽查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在15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有12批次样品的产品标志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批次总数的比例达到80%,这是本次抽查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

    产品标志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混淆了课业簿册和簿册产品,标准编号标注错误;二是企业未按标准规定在产品上标注标准编号。

    (二)实物质量分析

    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中,纸张质量项目不合格批次数居多,印刷装订质量项目总体较好。

    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有4个实物质量项目出现不合格。其中,纸张质量项目不合格批次数居多:施胶度项目检验不合格的有4批次,本册亮度(白度)项目检验不合格的有3批次;印刷装订质量项目总体较好,30批次样品中仅有1批次样品同时出现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项目和偏斜项目检验不合格,其余29批次样品的印刷装订质量项目均检验合格。详见《表2: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分类表》。

    表2: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分类表

    

项 目

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分类

 

纸张质量不合格项目

印刷质量不合格项目

装订质量不合格项目

 

施胶度

本册亮度(白度)

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

偏斜

 

 

不合格批次数

4

3

1

1

    1、施胶度

    施胶度项目是学生作业本的重要使用性能指标,本次抽查共有4批次样品的施胶度项目不合格,学生使用墨水笔书写作业时容易产生墨水渗透或扩散现象,严重时会造成文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

    2、本册亮度(白度)

    学生基本每天都需要使用作业本,如果本册亮度(白度)过高,学生眼睛长时间注视高白度的纸张,长期如此有可能对学生的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出于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的角度,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了学生用本册亮度(白度)项目的上限值。

    在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中,标称嘉兴市海鸥纸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英语簿,其本册亮度(白度)项目的两次实测值分别为86.4%和89.2%;标称上海乐美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数学本,其本册亮度(白度)项目的两次实测值分别为86.4%和86.2%;标称上海乐美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英语本,其本册亮度(白度)项目的两次实测值分别为87.0%和87.3%,均超过了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的本册亮度(白度)项目上限值85%,但高出规定上限值的幅度都不大。

    3、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

    本次抽查只有1批次学生作业本样品的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项目不合格,两面对线误差过大,学生在书写作业时会出现两面书写文字高低不齐或左右错位,影响学生作业的整齐与美观。

    4、偏斜

    本次抽查也只有1批次学生作业本样品的偏斜项目不合格,学生作业本偏斜过大,一是作业本本身不方正,会有较大歪斜;二是易造成印划线与作业本边缘产生较大偏斜,学生写作业时视觉上会产生文字书写歪斜的错觉。

    (三)风险监测结果分析

    1、风险监测项目说明

    根据前期对学生作业本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少数家长或学生反映作业本存在容易散架的质量问题。针对此质量问题,结合作业本普遍采用骑马订的装订方式,本次开展了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物理强度类项目的风险监测工作。同时,考虑到学生每天都要使用作业本写作业,手部皮肤长期与作业本内芯纸张直接接触,本次还开展了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风险监测工作。

    上述风险监测项目不是产品标准规定的考核项目,是为了了解分析学生作业本出现掉页散架问题的质量原因,以及内芯纸张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总体情况。

    2、检验依据标准

    (1)GB/T 12914-2008《纸和纸板 抗张强度的测定》

    (2)GB/T 457-2008《纸和纸板 耐折度的测定》

    (3)GB/T 27741-2011《纸和纸板 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测定》

    3、评价参考标准

    内芯纸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以“有”或“无”进行评价。内芯纸张物理强度类项目由于没有直接的评价标准,本次参考胶版印刷纸产品现行行业标准中对定量为60g/m2、最低等级合格品的胶版印刷纸的强度要求,拟订内芯纸张物理强度类项目的评价参考标准为:耐折次数≥5次、抗张强度≥800N/m。即实测值达到该评价参考标准时,认为基本可以满足学生作业本的日常使用强度要求;否则认为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强度偏低,学生作业本在日常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掉页散架的质量问题。

    4、结果分析

    本次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的检验随同监督抽查检验工作一并开展,共检验30批次样品,具体检验结果详见《附件2: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检验结果一览表》。

    (1)内芯纸张物理强度类项目结果分析

    从《附件2: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检验结果一览表》可以看出:

    a、30批次样品中共有6批次样品的内芯纸张强度达不到评价参考标准,占比为20%,这部分学生作业本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掉页散架的质量问题。

    b、其中,有2批次样品的耐折次数和抗张强度项目均达不到评价参考标准,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掉页散架质量问题的可能性较大;其余4批次样品均为耐折次数一项强度指标达不到评价参考标准。

    c、从内芯纸张强度项目的检验结果可知,少数家长或学生反映作业本存在容易散架的质量问题确实存在。

    d、虽然产品标准未规定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的强度考核要求,但应提示相关生产企业提高内芯纸张的强度标准,避免在使用中出现掉页散架的质量问题,影响学生的正常使用。

    (2)内芯纸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结果分析

    a、从《附件2: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检验结果一览表》可以看出:30批次样品中共有27批次样品的内芯纸张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占比达到90%,仅有3批次样品的内芯纸张未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说明目前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中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较普遍现象。

    b、荧光增白剂本身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但人体皮肤与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纸张发生接触的后果如何?接触中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否会被人体皮肤大量吸收?人体吸收多大量的荧光增白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伤害?目前尚无国家权威部门给出答案,只能说长期接触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可能性。

    c、目前学生作业本内芯纸张中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较普遍现象,学生在长期使用作业本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作业本内芯纸张接触,有长期吸收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可能性,存在对学生身体健康不利的风险。

    (四)各受检企业经销产品质量概况

    本次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从南京市经销学生作业本的5家受检企业抽样30批次,从30批次样品的检验结果来看,南京凤凰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学生作业本总体质量较好,抽查的11批次样品中仅1批次样品检验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1%;而南京悦家超市有限公司大行宫店6批次样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7%、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5批次样品的抽查合格率为0%、江苏易事达现代办公用品有限公司5批次样品的抽查合格率为60%、南京文大文具用品商店3批次样品的抽查合格率为33%。详见《表3:各受检企业经销的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一览表》。

    表3:各受检企业经销的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一览表

    

序号

受检企业

抽查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抽查合格率

 

 

1

南京凤凰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11

10

91%

 

2

南京悦家超市有限公司大行宫店

6

1

17%

 

3

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5

0

0%

 

4

江苏易事达现代办公用品有限公司瑞金路分店

5

3

60%

 

5

南京文大文具用品商店

3

1

33%

 

  

30

15

 

    (五)不合格项目情况简析

    本次抽查检出的每个不合格项目的产品批次数、在不合格总数中所占比例以及不合格原因简析、可能的影响或危害等详见《表4:不合格项目情况简析表》。

    表4:不合格项目情况简析表

 

序号

不合格项目/相应不合格样品数

在不合格总数中所占比例(%

原因简析

影响或危害

1

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1

6.7

1、正反两面可能是分两次印刷完成,由于纸张伸缩变形较大,第二次印刷时正反两面无法完全套准,局部易出现两面对线误差过大的情况。
2
、也可能是该企业的质量控制措施较弱,印刷工人责任心不强,在校版过程中未认真套准正反两面的十字对准线。
3
、印刷设备落后,套准精度或输纸系统平稳性差,导致部分印品两面印划线偏离过大。

学生作业本的两面对线误差过大,学生在书写作业时会出现两面书写文字高低不齐或左右错位,影响作业整齐美观。

2

偏斜/1

6.7

1、成品裁切设备精度较差,较难满足大批产品的裁切精度要求。
2
、也可能是成品裁切时一次裁切成品过多,或裁切前未认真撞齐,以致上下刀差较大。

学生作业本偏斜过大,一是作业本本身会有较大歪斜;二是易造成印划线与作业本边缘产生较大偏斜,学生写作业时视觉上会产生文字书写歪斜的错觉。

3

施胶度/4

26.7

1、未把好原纸质量检验关,采购的原纸施胶度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2
、或是该企业不清楚学生作业本用纸因考虑到墨水笔的书写需要,应有较高的施胶度要求。

施胶度是学生作业本的重要使用性能指标,施胶度项目不合格,学生使用墨水笔书写作业时易产生墨水渗透或扩散现象,严重时会造成文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

4

本册亮度
(白度)/3

20.0

1、未把好原纸质量检验关,采购的原纸亮度(白度)过高,超过标准规定的上限值。
2
、或是该企业不清楚学生作业本用纸因考虑到保护学生视力健康,亮度(白度)应低于85%

学生基本每天都需要使用作业本,如果本册亮度(白度)过高,学生眼睛长时间注视高白度的纸张,长期如此有可能对学生的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5

产品标志/12

80.0

1、对产品标志重视程度不够,未认真按照产品标准的规定正确标注必须的内容。
2
、混淆了课业簿册和簿册产品,错误地将簿册产品标准标注到课业簿册产品上。

主要是标准编号标注错误或未标注标准编号,该类企业对产品应该执行的质量标准和质量要求都没搞清楚,说明其质量管控工作薄弱,那么产品的实物质量就更容易出问题了。

 

    五、消费指南

    学生作业本是广大学生日常必备的常用学习用品,家长和同学在选购学生作业本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目前我省市场上的学生作业本大都采用骑马订的装订方式,应选购裁切方正的作业本,同时应注意铁丝锔在本背的中央,如果偏在封面或封底一侧较多,不便于作业本完全打开,影响使用。

    2、内芯纸张应具有较好的施胶度,书写时不会出现墨水渗透或扩散现象,否则易造成字迹模糊,甚至难以辨认,直接影响使用。

    3、内芯纸张应该具有一定的平滑度,如纸面过于毛糙,会影响书写的流畅性。

    4、优先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的学生作业本。由于学生作业本每天都要使用,学生长时间地盯着高白度的纸张,长期如此有可能对其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5、学生作业本的使用频率较高,应优先选用纸张强度较好的学生作业本。大家可以通过撕、拉、折的简单方式来比较纸张强度的好坏。对于钉口处纸张易破裂松动或内芯已有明显晃动现象的作业本,说明其纸张强度较差,使用过程中容易破损散架,应避免选购。

    6、应选购印刷质量较好的学生作业本,封面图案文字和内芯印划线清晰完整、不歪斜,看不到断线、破页、白页和印刷脏迹,迎光观察内芯,两面对线偏差不明显。

    消费者若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应及时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举报、投拆。

  

    附件:学生作业本部分实物质量项目实测数据对比一览表

              学生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检验结果一览表

              不合格产品情况一览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