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欧宝突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未提及经销商如何安置

2014-03-31 16:26:51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2010年还表示要“大规模重返中国市场”的德国汽车品牌欧宝,却突然宣布将退出。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通用旗下的欧宝获悉,该品牌将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这意味着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1年的欧宝品牌将正式退出,欧宝也成为继2007年菲亚特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第二家退出的汽车企业。

    业内普遍认为,欧宝长年亏损导致其在新兴市场发展乏力,另外,由于通用旗下的别克和雪佛兰共享了欧宝多个平台,从而使得欧宝这个“欧洲品牌”定位不清,错失了在中国的发展良机。

    欧宝发布公告称,出于总部的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未来几年,欧宝车主仍然可以到现有的授权特约服务中心获得维修保养服务和正品零部件,并享有欧宝承诺的质量保修权益。但对于最为重要的经销商如何安置问题,公告并未提及。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虽然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比较突然,但仔细分析,欧宝的退出也不意外。“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不仅使得经销商洗牌,企业也在洗牌,欧宝是小众品牌,销量不大、知名度不高,亚市的欧宝经销商去年就放弃该品牌了,二级经销商更是没有卖欧宝的。”颜景辉说。

    据悉,尽管在技术与品牌认知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但通用将欧宝在华定位为辅佐别克、雪佛兰两个兄弟品牌的帮手,这导致了欧宝品牌在华错过了很多市场机会。

    2010年,在经历了破产重组以及出售风波之后,稳定下来的通用宣布了欧宝在华的复兴计划:预计未来三年内推出4款新车型,并且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年销量提升至2万辆。

    但是,此前渠道发展缓慢和品牌推广羸弱的旧疾拖累了这个德系品牌在华发展的脚步。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继续下滑,全年的销量仅为4300辆左右。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欧宝在全球范围内给通用其他品牌提供技术和平台的支持,通用在中国的产品中有超过一半的车辆是基于欧宝平台开发的。“在长年亏损、企业运行成本高企的前提下,欧宝在全球发展的局面就不得不采取有进有退的原则。”贾新光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06年,通用宣布,在整体销售不尽理想、与全球品牌布局考虑等因素下,欧宝正式退出日本市场。2013年8月,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仅仅一年的时间,欧宝就宣布,由于在澳大利亚市场的销量持续萎靡不振,公司决定退出这一市场。

    虽然退出中国市场是企业行为,但拥有欧宝车的消费者则更关心车辆在日后的维修和保养问题。据悉,欧宝全国拥有22家经销店、55家特约售后服务站。而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之前,欧宝和经销商却没有任何沟通。

    颜景辉认为,欧宝突然宣布退出,可见其在海外市场开拓上缺乏长远的战略布局。但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安抚经销商和车主的情绪,毕竟欧宝未来如果有机会重返中国市场,经销商和车主是一个品牌发展的基础。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