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新闻分析:中国车企“搅局”巴西?

2014-03-27 11:00:32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毕玉明)巴西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也是各大汽车品牌激烈竞争的战场,中国车企岂能袖手旁观?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才荣26日说,江淮巴西工厂将在2015年建成投产,总投资额达6亿美元,预计年产量10万辆。

    奇瑞、吉利、力帆、海马、福田等也都在巴西展开销售甚至投资建厂,国产品牌进军巴西市场的中国车企可谓前赴后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制造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客车也将在6月通过当地认证,开上巴西城市街头。投资1亿美元的比亚迪巴西工厂也即将落户圣保罗州。

    这些企业看中的,不仅是巴西市场的现在,更是它的未来。比亚迪巴西总经理李铁说,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将进一步加大市场需求。同时担任江淮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的佘才荣也指出,巴西是金砖国家,成长性良好,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驻北京的巴西外交官海勒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使得中国车企有资金、有技术去国外发展。它们如果在巴西建厂,还可以把汽车出口到其他拉美国家。他透露目前北汽正计划在巴西建厂生产SUV,当地“好几个州都欢迎他们”。

    佘才荣说,巴西汽车市场长期被欧美汽车品牌垄断,进入门槛和消费层次较高,对产品及营销服务的要求也高,是对车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综合实力的考验。江淮在巴西推出产品之前,对国内已经成熟的车型进行了200多项改造。

    卢山鸣是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投资部经理,他认为巴西市场上“处处是坎儿”,主要有税收负担重、劳工和环保法律严、经营成本高、汇率波动大等挑战。他还特别指出,巴西工业产品税经常变化,曾经“极大地刺激了中国车企的神经”。

    2012年,巴西修改了相关政策,对进口车征收重税,对于在本土生产的汽车给予税收优惠。奇瑞和江淮对巴西的出口受到严重影响。不过也正是这个政策变化,让中国车企坚定了去巴西建厂的决心。

    李铁说,比亚迪电动大巴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对环境友好,公司还计划在巴西兴建电池工厂。

    李铁担心目前巴西对新能源汽车还没有明确的政策,有的巴西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也存有偏见,担心售后服务问题。

    “在当地建厂可以解决售后服务问题,给客户吃一颗定心丸。”李铁说。他呼吁在巴西市场的中国车企“抱团、合作多于竞争,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佘才荣说,除了产品和服务,专业的合作伙伴是江淮进入巴西市场的另一个“杀手锏”。据他介绍,巴西合作伙伴SHC集团是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具有25年专业经验,能帮助JAC“较好地打开巴西市场并快速成长,并应对这里的各种挑战。”

    佘才荣认为,巴西市场竞争激烈、格局稳定,新进入这个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是一个打破平静的“搅局者”,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最新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品牌出口国”,2013年中国车企整体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

    中国企业要走进巴西,还有文化差异的问题,这种差异在企业谈判和日常生活中都存在。李铁说在巴西办事“欲速则不达”,巴西人比中国人“更愿意享受生活。”

    “巴西市场的前途很光明,但道路艰难。”李铁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