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互联网电视靠什么才能成“爆款”?

2014-03-21 15:36:59南方日报

    如今在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家电企业的推动下,互联网电视已经占据了消费者能够买到的电视中的主流,但是真正的“爆款”却寥寥可数。

    “爆款”一词可能源于淘宝,意思是说在众多的品类中,偏偏有几款特别好卖,好卖到爆的款式,简称就是“爆款”。要想称为“爆款”首先要满足有足够多的选择给消费者,其次是消费者偏偏选择了“爆款”。这个理论放在不少行业中都可以贯通,而如今林林总总的互联网电视,则也是其中值得一说的领域。

    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家博会可谓红火,现在展出一两款互联网智能电视早就不好意思放上台面了,大多数是标榜自己不是“普通”的互联网电视。但是事实上,虽然如今在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家电企业的推动下,互联网电视已经占据了消费者能够买到的电视中的主流,但是真正的“爆款”却寥寥可数。

    在互联网电视这个竞争的舞台上,存在着传统电视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两大阵型,其中也不乏有合作的组合。例如TCL就和爱奇艺推出了TV 互联网电视,而近日优酷土豆集团与康佳集团也宣布共推智能电视,其中优酷土豆将为康佳推出的互联网电视提供视频软件服务,并在康佳全线产品中独家植入优酷TV APP的功能和服务。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优酷土豆与康佳的合作并不局限在产品,双方提出的“易终端 易平台”战略除了“易终端”主打“简单易用”为核心的康佳智能电视终端外,“易平台”则是打造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平台,即对内容和应用供应商的纵向开放、对同行之间互通的横向开放。

    但是目前看来,虽然巨头众多,但是细数之下不难发现,能够称之为“爆款”的互联网电视产品,除了小米和乐视TV外,还真找不出第三家。

    作为最早的互联网电视企业,乐视TV首次参与了本届的家博会,也成为了“混杂”在众多传统家电企业中的一个另类,但是从产品上乐视TV却并不“另类”,而且可以算得上是少有的“爆款”。能够和乐视TV一教高下的可能就只有小米电视了,而众多的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与家电企业合作的产品,就算无限量供应也并没有成为“爆款”。

    这里面要分析原因的话,有几点是比较显而易见的。首先是产品生态系统的搭建,在产品智能化的时代,产品显然只是一个终端,而建立在终端上的应用才是产品的竞争力,而传统家电企业显然还没有完整的生态模式,借用互联网企业的平台希望走捷径的方式目前看来还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而像乐视TV这样从互联网起家的电视厂商,在生态模式上无疑更加具有互联网的特性。其次品牌的认知度也是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乐视和小米这些非传统家电厂商品牌,在非传统家电产品上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既然要选择代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自然要选择互联网时代的品牌。而传统家电厂商的产品就算价格上做到如何的具有竞争力,依然会被消费者看作是传统家电的价格体系,无法获得消费者对“高质低价”的模式认同。

    从这次家博会上看到,不少传统家电企业的确在非常努力地向互联网转型升级,虽然今天他们的产品可能还没有成为“爆款”,但是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是非常有利于市场的发展的。

    叶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