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关于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的思考

2013-09-09 09:12:57中国质量新闻网

    牢牢把握质量强省这条主线

    ——关于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的思考

    提 要

    结合质监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是要紧紧围绕建设“人民质检”这个目标,牢牢把握质量强省这条主线,着力提高全省质量安全水平。要做到在政治上明白、岗位上清正、工作上实干、行动上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既当好组织者、推动者,更当好践行者、参与者,用实际成效接受群众的检验,赢得群众的认可。

    □ 朱 琳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质监部门面向全社会,面对广大人民群众,质监工作是一个直接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结合质监实际,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是要紧紧围绕建设“人民质检”这个目标,牢牢把握质量强省这条主线,着力提高全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政治上明白。要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记“走中国特色质检之路、树立人民质检形象”的历史使命,克己奉公、追求卓越,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注重个人修养,做人实诚,待人真诚,正直磊落,厚德载物。坚持原则和公平正义,不媚俗势利,不圆滑世故,不投机取巧。真心依靠群众,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决策体现人民意志和期盼。要始终以党章为镜子,时刻做到“三省吾身”,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重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坚决做到一个声音喊下去,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作为,干出实效。

    二是岗位上清正。质监部门作为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每一个同志都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当好廉洁政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实践者。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正确审慎地运用手中的权力。要时时处处自省、自警、自律,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坚守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警钟长鸣。要始终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坚持慎独,养成道德自律,行有所止;慎微,严格要求、防微杜渐;慎初,绝不在腐败问题上迈出第一步。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面对的各种利益诱惑很多,各种腐朽落后观念依然存在,我们一定要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淡泊名利,克己奉公,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是工作上实干。树离土难活,鱼无水必死。当前,我们要喊响“人民质检”的口号。建设人民质检,就是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感受质量安全,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维护质量安全,始终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监督质量安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利益作为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牢记责任,转变作风,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质量提升,维护质量安全,加快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为人民群众把好质量关口、守住安全底线,当好人民群众的质检员;就是要拿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有效举措和实际行动,坚持在业务工作中查找“四风”问题,以优良的作风促进“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落实,确保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程序,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大力培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崇尚实干、协作配合的精神,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着力提高执行力。切实解决重审批、轻监管,政策不配套、不协调以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分类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推动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精简项目和行政审批,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好。

    四是行动上带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全省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表率、见行动,敢作为、勇担当,自觉从自身做起,认真从自我改起,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职责。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三十条规定,自觉做到视线下移,身子下沉,更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了解企业关注的热点焦点,质监工作的重点难点,干部职工的所思所盼,从群众呼声中汲取营养,使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需求。要乐于听真话,能够听“气话”,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发扬民主、公道正派,展示过硬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质监部门是抓质量的,教育实践活动也要讲质量、抓质量,融入质量元素,体现质量追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组织者、推动者,更当好行者、参与者,用实际成效接受群众的检验,赢得群众的认可。

    (作者为安徽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