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支树平:抓好工作落实 加快创新发展

2013-09-05 08:34:32中国质量新闻网

    支树平在广西考察质检工作时要求

    抓好工作落实  加快创新发展

    本报讯  (孙霞云  韦万春)9月2日至3日,前来广西南宁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深入广西质检两局考察调研,认真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支树平要求,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创新发展,进一步落实“十二字方针”,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质检系统创造新经验。

    9月2日下午,支树平一行来到广西检验检疫局,考察了该局正在规划中的综合实验楼新址、国家农产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并前往局机关,参观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板、文化展示厅、业务展示室、荣誉室及职工食堂,重点了解了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等情况。支树平指出,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举行了首次专题询问,特别关注了传染病跨边境传播的防控。当前,一些旧的传染病死灰复燃,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传染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检验检疫部门要通过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强化医学媒介监测,建立科学的防控机制,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传出。

    9月3日下午,支树平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考察。他仔细参观考察了该院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检验检测和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在线检测装备和技术,了解了人才队伍建设和国内外市场开拓情况,饶有兴致地操作感受了用来检测危化品储藏罐底板的低频电磁检测系统。他在这里主持召开广西质检两局座谈会,了解基层对《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理解和感受,听取一线干部群众对总局“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局领导和一线干部职工就如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发挥质检部门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加快质检工作改革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

    支树平对广西质检两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国家质检总局历来十分看重广西,看重广西质检工作。广西区情特殊,地位重要,是祖国的南大门,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也是后发展地区,对维护国家稳定、促进区域平衡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尤其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和国家跨越式发展中,广西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面向东南亚和中西部的战略支点,也是发挥质检作用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广西质检两局领导班子立足广西实际,带领干部职工忠于职守,勇于负责,大胆开拓,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仅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质量支撑、质量保障的作用,也为全国质检系统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支树平指出,广西质检工作基础好、起点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继承发扬,不断突破,着重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转变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常委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深入联系点。李克强总理借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之机,将专门用两天的时间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意见,指导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质检系统作为主管质量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讲究高质量,要“坚持以质取胜,保证活动实效”,注重学习教育的质量和实效,注重查找问题的质量和实效,注重对照检查的质量和实效,注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的实效,注重整改的质量和实效,注重督察指导的质量和实效,切实转变作风,纠正“四风”,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当好人民群众的质量监督员。广西质检两局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质检总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出实效。

    二要抓好质检系统的改革创新,加快职能转变。改革是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的主导方向,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将以改革为主题。转变职能是新一届政府的“开门”头件大事,就是要切实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激活市场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包括减少法检商品种类,原则上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法检,下一步还要探索管检分离,培育第三方市场。质检系统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字当头,摒弃惯性思维,主动研究改革,加快转变职能,有放有收,整合资源。广西质检两局要主动沟通,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融合,探索出一条质检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三要抓好“十二字方针”贯彻落实,服务广西经济转型升级。中央明确提出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发展,质检系统迎来发挥作用的最好时机,要不失时机地找准定位,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更加主动自觉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广西质检两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在抓质量上,当前要搞好“质量月”活动,加大质量宣传、质量整治、质量提升、质量考核、质量激励的力度,喊响“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在保安全上,要继续紧盯食品安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具体配套措施,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作出新贡献。在促发展上,要盯住广西的发展,找准发挥作用的支点;盯住广西向内地的辐射,加强同云南、贵州、湖南等地的质检联盟发展;盯住东南亚,研究东南亚,将这一文章做足做好,落实好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抓紧完善原产地规则的实施机制,抓好信息、通关、质检等制度标准的“软件对接”,充分发挥广西的战略支点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陪同考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