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梅水麟:电梯安全运行要齐抓共管

2012-01-05 14:09:30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梯安全运行要齐抓共管

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副会长 梅水麟

    电梯安全运行需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这是因为电梯的安全运行同样遵循现代事故致因理论的规律,即事故的形成有3个方面的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不善。如果电梯处于不安全状态或者使用电梯的人员乘用行为不规范、维修保养电梯的人员检修电梯不尽职尽责,电梯管理不重视安全投入,电梯常年“带病”运行,则电梯出现故障,甚至发生事故,不能安全运行是必然的。

    上海的电梯使用量位居全国前列,2011年在用电梯已达到13万台左右。当前,上海电梯维修保养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电梯维修保养人员严重不足;二是电梯维修保养员工技术素质不高、经验不足;三是电梯维修保养价格偏低;四是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管理模式落后;五是电梯维修保养仍然存有挂靠现象。一些电梯使用单位为了降低电梯维修保养费用,采用挂靠的方式招聘社会闲散人员来做保养。因此,我认为,政府部门在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还应当重视对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教育。可以把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技术等级工要求纳入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资质许可要求。同时注重对倾向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比如做好电梯维修保养指导价格等调查研究工作。

    就电梯维修保养行业而言,建立统一的电梯运行检测中央数据库非常重要。通过数据库可及时发现故障、处理故障、预防故障,从而降低故障发生率,提升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主体责任,使之责任落实到位。作为电梯行业协会更应当发挥行业对市场竞争的监督、引导、服务作用。比如,目前我们协会受上海市质监局的委托正在组织开展电梯维修保养指导价格的调查研究工作。

    电梯安全的实现,不能靠一朝一夕,而是要在长效机制的保证下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和各方责任的落实才能做到。相信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和我们电梯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电梯长久稳定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