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李光斗:构建成熟的中国“质量链”

2012-01-05 14:08:39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成熟的中国“质量链”

知名企业营销专家 李光斗

    2011年,家乐福、沃尔玛、韩泰等跨国企业接连在中国爆出质量负面新闻,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吃惊。在我看来这并非偶然事件,其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深思。

    为什么跨国公司在自己本国或者其他国家“很老实”,到了中国却有点“不太老实”,这里头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法律环境尚不完善,简而言之就是违法成本偏低,监管力度不够大。这就像咱们开车,如果光有交通法规,却没有交警,违章处罚力度也不够,那很难保证每个人都会遵纪守法。二是商业环境尚不成熟。我们平时常说“产业链”,但实际上我认为还有“质量链”。再大的公司在质量链条上也只是一个环节,他的“上下左右”的质量水平会对他的质量水平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疯狂的石头》中的一个情节,国际大盗万事俱备,却因为卖绳子的小贩少给了几寸绳子,最终被吊在半空中。我并不是在为跨国公司推脱责任,他们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责任也是无可推卸的。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我们每个人的质量意识是否足够成熟?是否为保证质量做出了我们应有的努力?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自己不尊重自己,别人也不会尊重你”。

    如何构建一条成熟有效、运行顺畅的“质量链”,营造健康和谐共赢的质量氛围,这需要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一起重新构建质量诚信体系。政府部门需要有更大的监管决心和力度,所谓“乱世用重典”,我认为违法成本必须大大提高,让企业不敢去违法。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丰田汽车为什么在美国的认错态度那么好,其实是因为美国政府有两个“杀手锏”:一来美国是丰田最大的市场;二来按照美国的法律,丰田如果不召回,政府可以冻结他的账户。这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能不能用出口的标准来生产国内销售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不能在选购的时候,更关注质量而不是价格。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那么我们中国的“质量链”就会更加完善、更加完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