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第一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在浙江永康隆重召开>>

五金产业大脑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永康智造”呈现6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

2021-10-26 19:54:36 永康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343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会,集中展示了5G、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等一批前沿科技成就。五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的建设成果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展现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数字化改革企业应用专区,真实反映近几年来五金制造数字化改造的成效。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由永康市33位数字化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领略数字化发展的新成果。

五金产业大脑成为“互联网之光”

个性定制、智慧采购、智能工厂、众创设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数字化改革企业应用专区,五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集中呈现的60个应用场景,不时吸引参观者的目光。透过五金行业创新型产业大脑,一个完整的电动工具数字化产业生态呈现在眼前,形成一个可视化的“企业管理驾驶舱”,以高质量、透明化的优势供给来满足海量、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新模式,实现工业互联网与商业互联网新经济形态的融合。

据悉,产业大脑未来将承担重塑商业生态,推动政策精准扶持,促进企业竞争转型的重任。在金华市相关部门的牵头下,由数字金华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永康市新凯迪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永康市维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发的电动工具产业大脑,将重构电动工具产业分工格局和价值链体系,引领全球生产协作。届时,政府部门可以充分利用产业大脑大数据,包括产能、能耗、效率、用工人数、财政收入、社会影响力、税收等因素,进行工业企业的经济价值分析,用大数据支持政府对创新领军型、碳中和型、绿色制造型等优质企业进行精准扶持。

近几年来,永康市聚焦工业制造领域,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创新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赋能全市经济社会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高质量发展。

电动工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接入企业数十家,上线工业应用APP8个,开发线下应用场景15个,联网设备221台。以此为基础,五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建设方案成型,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提供集成开放数据的综合性赋能平台。

企业代表组团共享“乌镇时间”

“世界级的互联网‘大咖’云集大会,向大家展示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交流最前沿的互联网信息,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对企业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够帮助企业拓宽视野,从而获取新的启发,进一步提升企业互联网的运用水平,实现与时代潮流接轨。” 浙江宏伟供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邹波说。

基于供应链端口,宏伟供应链公司打造出宏伟天马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包括装备制造、核电在内的上下游客户提供全链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深入网络化协同及数字化管理模式,该公司加速构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机制,降低采购与交易成本,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与往届不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邹波感受深刻的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授权流通平台等在内的不少数字化应用场景都在如何确保平台与企业端的数据传递方面有了较大突破。

走进乌镇,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流程及信息中心总监周强同样感受颇深:“乌镇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慧政务、创客空间等蓬勃发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各种数字化应用层出不穷,已经充分展现出未来数字化变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周强表示,对哈尔斯公司来说,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已启动。除内部投入巨资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外,该公司还与华为通力合作,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行动。尽管目前该公司已踏上了数字化改革的征程,但方向、目标以及实践路径都在探索过程中,打造数字工厂和未来工厂的道路还很漫长。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型技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成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永康日报 融媒记者 吕高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 康姿百德李银祥:业内首创三个月无理 ...

  • 视频专访 | 根治校外培训机构“顽 ...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