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巅峰论坛 |铂伦斯全球设计奖石家庄站论坛实录

2021-10-26 18:0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10月19日的铂伦斯全球设计奖石家庄站的巅峰论坛环节,黄永才老师和设计师们围绕“美学空间”的话题展开,金舍装饰首席设计师吴小立、聚合观境空间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刘立正、上善美居装饰设计总监常华、业之峰石家庄分公司设计总监马云龙与黄老师现场交流。

— 以下为论坛讨论实录 —

>>关于设计中“最重要的点”

主持人:设计改变生活早已成为行业共识,作为生活的造梦者,设计师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居住人的生活品质,生活审美。设计是人性的物化,格心成物方可成就多元可能,今天我们的论坛将围绕“美学空间”展开。中国家居行业目前仍处于一个持续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市场需求的阶段,您认为当下消费市场,从品牌、材质、价格,风格,四点去判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哪个点,几者比重如何?这四者在您的案例项目中,您又是如何权衡的?

吴小立:在我们的设计状态当中,我认为我们面对真正客户需求,他真正的需求点在哪里也是我们设计的价值,像刚才您提到的不管是价位、设计、功能、美学,每一点都是我们该认真思量的环节,在我们石家庄的家装板块,我认为设计师真正需要达到的是,一方面功能至上,一方面美学兼顾。

刘立正:品质首先第一位,再有品牌,大的品牌有好的价格最好,这是息息相关的。现在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所有的业主在选材和装修和做设计的时候,客户对生活品质的需求非常高,基本上都会选择大品牌、好品质,因为需要环保健康第一位,正如前面环节讲到的欧派健康入住。

主持人:现在的消费者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只要有一个房子能住就可以了,现在则希望有房子的同时,住得舒服和健康才满足心愿。再上升一点就是住得享受,满足我们的美学需求了。请问黄永才老师,大家都知道您擅长做商业空间的设计,您在设计商业空间案例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哪些因素?

黄永才:无论做私宅还是做商业,最重要一点,实际一点讲,就是意识到投资的钱是我的,那你就知道这个设计怎么做了。做私宅的时候总会觉得业主用的品牌不够高档,这个时候想一想我会不会用这些,这个和自身有关系。做商业,我做一个宋·川菜(餐厅)投资四千万,将近四万块钱一平方,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对我来讲有压力的。比如拍电影票房不好,房子也是这样的,拿广州来讲,珠江新城的房子,从化的房子,价格怎么可能是一样的?装修品质怎么可能是一样的?所有的东西回归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地性,客户群和设计师定位。

>>关于如何为业主打造最适合他的空间

主持人:我家现在正好有一套房子装修,跟设计师聊的时候,他肯定先听我说格局什么样的,想做成什么样的,我讲完之后他会有很多方面影响我,他觉得这方面应该改成什么样,那方面改成什么样。所以很多时候很难达到统一,现在客户需求千变万化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怎样才能为我们的业主打造一个最适合他的居住空间?

常华:我觉得首先还是先了解咱们业主的需求。因为一个好的设计还是要建立在满足业主需求的基础之上的。然后就是大的趋势和方向。不管业主喜欢什么样的风格,有怎样个性的理念,现在大的流行趋势,包括空间功能多样化,可以真正让他生活得更舒服,包括现在业主会更喜欢简约的风格,或者说对灯光的要求,或者对科技要求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兼具他的喜好同时,有没有为他考虑,比如收纳,包括落地性。因此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讲到一个回归,咱们的设计理念一定程度上引领业主,毕竟我经常跟业主说我是专业的。

马云龙:我认为作为合格的设计师,一要有很敏感的感知功能,能够了解以后的发展趋势,为客户真正着眼未来。无论从功能、美学还有整体未来生活趋势都要考虑进去,方便客户在以后生活当中能够不被设计也好,美学也好,包括现在多样智能化设备去影响甚至淘汰。刚才您说很多设计师做设计的时候跟客户有一些理念上的不一样,这个很正常。因为毕竟一是我们的专业,第二个我们想规划更有前瞻性,客户看到更多是当下的东西,眼前的东西,但是眼前的东西未必是真正对您来说实用或者有用的东西。设计是以人为本,我们做设计要做一个变色龙,很多时候要变成客户想要的颜色,客户想要的生活状态、颜色、风格能够合理化的展示出来,这才是现阶段达到的目的,以后像黄老师这样有自己的设计理念,非常有前瞻性的规划,这个是我们以后要规划的事情。

吴小立:在我们的案子里面一定是功能至上。我个人从事家装设计已经有十七年的时间,时间已经很长了,针对一个好的设计,我自己一直这样认为的,我们的设计一定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情理之中指的就是我们实用的、有逻辑的、有秩序的组织空间结构。意料之外是艺术层面的感性,让我们的业主能够迸发出一种情感带动,也就是在我们设计里面更好的把生活美学融入到设计空间里。我一直认为能让客户快速地达到一个共情的状态是非常好的设计。

主持人:很多消费者对自己未来即将呈现的家,他没有具现出来,没有彻底放到现实空间当中,需要设计师把消费者脑海当中的东西带动出来,而且既让他感觉到这个东西是脑海当中的,同时也有超乎想象的地方,这个东西每个业主看到都会喜欢。我想问一下黄老师,您一直做的商业设计,您有没有为自己身边的朋友做过私宅的设计?

黄永才:有,我负责的私宅不多,很多时候私宅是体系,是一个沟通,是一个更专业的服务过程,他个人要的东西如果没有标准的时候就很难去做。私宅体系跟我们做商业的服务体系不一样。就算是同一个老板,投资一个酒店都没那么多意见,想法不会很多。但如果是一个私宅,三五千平方,可能上到父亲母亲(的意见都要考虑进去)

刘立正:现在媒体发达了,现在抖音、小红书,给我们设计师带来很多困扰,业主自认为有很多新的想法,但是不切实际。

主持人:你说的就是我。

刘立正:现在业主这样偏多的,需要专业设计师引导他,不能说谁听谁的,我们有专业性,客户自己的需求,这个是相互的,还得引导客户怎么样做一个属于他完整的家,房子更实用,更环保。有些东西是花里胡哨没有用。

>>关于消费者遐想中的“中西厨”

主持人:现在发现,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和群体审美意识的崛起,在我们石家庄,100-120平的小三居业主也希望实现中西厨的划分,请问下我们设计师怎么帮他们实现?

马云龙:现在很多的户型在设计的时候,厨房并不是很合理,这是一个硬伤。也给我们设计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和思路。挑战主要是在:中式厨房如何满足真正的日常生活,西式厨房又能拓展出业主需要的生活情调和厨房本身需要满足的功能。还有更多客户本身生活水平、见识和需求的提出,提出之后会有哪怕厨房空间足够,也想分区的需求,其实我认为中西式厨房的抓点还是要根据业主生活需求和功能为出发点,比如户型比较小,厨房就起到很大的展示、装饰、美的意义,还有更多西式厨房也是家人社交的场景,家人朋友甚至亲人一起交流、沟通的地方,所以说中西式厨房功能越来越丰富,设备越来越丰富。

常华:我觉得中西厨房的诞生体现的是社会现象,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偏快,年轻人成为较大的家装群体,他们很少做饭或者做简单的饭菜,对于传统中式厨房的需求越来越低。还有一点现在新型电器越来越多,传统的厨房已经放不下去,操作台面不够,空间不够,西厨的诞生其实是在弥补使用空间不足。还有卫生的打扫,小电器越来越多,传统厨房的油烟很难清洁,这时候可以放到西厨。刚才黄老师那句话,设计是可持续性的、发展性的,发展性的社会现象也注定设计理念会有变化和发展。

>>关于黄永才老师心中的“好设计”

主持人:一个作品设计出来不仅是看现在是否符合大家的需求,还需要过一段时间看这个作品是什么样的,这个可能会更加能够体现出设计师的设计水平。黄老师您对一个好的设计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

黄永才:首先必须有前瞻性,前瞻性是基于现在的技术,无论建筑也好,我们使用的材料等等,都是基于现在的技术迭代,互联网3G到5G,5G和4G下面产生的内容都不一样,再往前3G图片只几K,现在手机内存越来越大、运转速度越来越快,那么未来跟人的关系是什么呢?从这些点去看设计还是综合的问题,我们只是说给别人提供产品的设计,都还没把自己设计好,我们得有独立思考,有真实的那一面去呈现。这里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大家需要时间去深挖。包括现在互联网时代所有内容都是碎片化,一天下来不知道记的什么,现在难能可贵是深挖一个技艺,这是行业的核心。第二个作为商业来讲,适合市场,我说好看你说好看没用,市场说了才行。一个品牌高中低,符合不同市场定位。第三个去到个体的话,人住的要舒服,舒服是很重要的,私宅做得歪瓜裂枣看着不爽的,只是说设计师去强加于业主,这是自卑的设计,不是一个好的设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各位设计师对空间美学的解读,设计的行业在持续的变革,市场、消费者、客户、对应的人群也在不断地变化,今天的思想碰撞,我相信会对很多设计师和未来的设计,发生新的思考和启发,我们再一次用掌声送给各位老师。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 康姿百德李银祥:业内首创三个月无理 ...

  • 视频专访 | 根治校外培训机构“顽 ...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