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第一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在浙江永康隆重召开>>

从制造到创造 从贴牌到创牌 浙江永康五金自主品牌如何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2021-10-26 19:52:27 永康发布微信公众号

在浙江省永康市,有这样一批创新型企业,他们或从代工起步,一步一步向产业链中高端攀爬,努力掌握话语权;或专注于主业,力求把产品做到极致;或早早布局自主品牌,在品质与品牌间形成良性循环。从贴牌到品牌,仅一字之差,企业却需要用一次次转型、蜕变与超越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也让我们见证了永企生动而又具体的品牌发展路径。

加强技术创新 占领国际市场

一辆永康造的老年代步车是如何驶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的?浙江飞神集团有限公司的答案是:技术创新是企业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自动刹车、防后滑、全方位座椅调节……由飞神集团设计生产的“ACEME”牌老年代步车处处彰显创新气息。“只有技术上不断年轻化,才能让老年客户群体使用过程中更加自如。”飞神集团董事长陈向阳说。

近几年,飞神集团着力开拓老年代步车、电动自行车、滑板车、城市越野车等品类,分别推出了“ACEME”“FNM”“PAONA”“TROXUS”品牌,并顺利进入欧美市场。依靠技术创新和稳定的质量,“PAONA”“TROXUS”品牌成为同类产品的佼佼者。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飞神集团在海外市场又有新突破。截至目前,该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超50%。

技术创新也让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我市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有了更足的底气,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快速提升,有力拓展了海外市场版图。

今年以来,我市出口形势稳中有进。截至8月底,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8.9亿元人民币。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38.74%,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引入智慧管理 提升品牌价值

当冷冰冰的金属遇到柔性制造,会发生怎样的碰撞?

浙江立久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一个金工车间原本需要13人,完成智能化改造后,仅需3人即可完成多道金工工序,生产效率提升近4倍。

据悉,立久佳公司将跑步机的核心部件的生产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该公司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AGV小车等智能制造装备以及构建数据采集与监控、仓库管理等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可靠性也大大增强。

除了大力推行智能制造外,立久佳公司还在产品中加入更多智慧因子,通过引入磁悬浮、物联网等技术,使得该公司生产的跑步机在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夺得一席之地,年销量超50万台。

立久佳公司生产管理方式的革命,是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企业纷纷开始引入智慧管理,推进柔性智能制造、个性定制,实现与市场的精准对接。

截至目前,我市在亚马逊、速卖通、来赞达、虾皮等跨境平台上的店铺已有11300余家。其中,以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浙江卡罗特工贸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永企,不仅致力于让“永康制造”摆脱低端廉价的固有印象,更打造了一个个有特色、有知名度的品牌。

紧盯客户需求 把握市场机遇

浙江信源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打造自主品牌,要学会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研制出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不断创造需求、引领需求、赢得需求。”信源公司董事长李坚忠说。

为此,信源公司在定制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在走访客户过程中,信源公司发现,大多数门厂都会用到打磨工具。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客户需求,研发出了阻尼感不强、光洁度更佳的砂光机。现在,永武缙地区超过半数门厂在使用这款产品。

永康品牌的乘势而上,既是一个个“经济故事”,也是一个个“文化故事”。

据悉,信源公司创新启动了以“致良知”为主题的学习会。“对客户怀有仁爱,是企业创新的源泉。”李坚忠说,近几年,公司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正是这一经营理念的提出,让内部的员工队伍更懂得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

立久佳公司通过培育客户与企业共同成长,先后收获了数十个大客户。其中,一位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经销商从原先毫不起眼的小客户发展成为当地同品类中的销量冠军。

另外,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或建立SIGG、HAERS、NONOO等品牌,形成全面覆盖细分市场与客户群的品牌阵营;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通过在脸书等平台推广,依靠自主品牌优势,成功将B端和C端融合。

当下,永康制造业正努力抢抓机遇,大力延伸市场触角,双线铺设销售渠道,探索一条更宽更广的品牌发展之路。(融媒记者:应柳依)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 康姿百德李银祥:业内首创三个月无理 ...

  • 视频专访 | 根治校外培训机构“顽 ...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