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郑州航空港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5-15 11:12:29 中国质量报

让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

河南郑州航空港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 宋晓霞 李 雨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我们现在按照每天平均就餐需求的75%出餐,再根据具体消耗情况,由小锅炒制菜品适量添加,这样既保证了菜品口感,又减少了餐饮浪费、节约了成本,真是一举多得。”近日,记者来到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航空港区”),该办公区一位食堂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走进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机关食堂,只见入口处摆放着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食堂内显著位置可见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横幅和海报,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反餐饮浪费公益广告,取餐台旁立着“按需取餐、请勿浪费”的提示牌,取餐窗口有“避免浪费、文明用餐”的醒目标识,餐桌上张贴着“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温馨小贴士,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从今年3月起,郑州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为推动行动落实落地,该局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强餐饮环节监管,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重点对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等食品浪费现象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局加大对餐饮浪费的执法力度,督促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节约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并鼓励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倡导餐饮企业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餐饮节约新风尚。

为在社会层面掀起“节约用餐、防止浪费”的风潮,郑州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机关事务中心,指导督促各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遏止餐饮浪费。一个多月来,各食堂通过优化采购、储藏、加工、就餐、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的管理,按需定量采购食材,规范菜品加工制作流程,科学精准下量,同时运用合理烹饪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加工烹饪环节原料浪费,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产生。同时,各机关食堂还设立了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和宣传员,在就餐时段对取餐用餐剩餐情况进行监督提醒,“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已在机关食堂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郑州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向餐饮从业人员和公众宣传反食品浪费的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和科普知识;向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书,倡议餐饮服务单位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打包服务,杜绝诱导点餐行为,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提倡广大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港区机关食堂的示范带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郑州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制止餐饮浪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 ...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