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重大项目提供高效检验受到企业赞扬

2023-05-15 11:02:56 中国质量报

为“超级工厂”当好“店小二”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重大项目提供高效检验受到企业赞扬

□ 苗 芳 邓 毅 本报记者 张 华

“为支持比亚迪襄阳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建设目标,我院红色特检小分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争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确保了第一条刀片电池生产线按时建成投产。”5月8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襄阳分院(以下简称襄阳分院)院长胡震星激动地告诉记者。


图为红色特检小分队在对货梯进行检验。

比亚迪襄阳产业园包括动力电池生产线及零部件、零碳园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是襄阳市乃至湖北省重大产业引领工程和头号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20亿元,将建设16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形成30GWh的产能,可满足60万辆整车装配,产值达14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这一“超级工厂”的建成,对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跻身世界级优势汽车产业集群,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规划,比亚迪襄阳产业园一期16条刀片电池生产线要求今年5月份建成投产,而承担货物搬运、举升、堆高等工作的电梯、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只能分批进入厂区、分批安装。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这些设备必须在报检完成后才能使用。监管红线不能突破,为了赶工期,检验人员随时待命,随时跟进检验。

“我们抽调共产党员和青年技术骨干组成红色特检小分队,随时待命,‘三亮’(亮身份、亮职务、亮姓名)出检。我们还向企业作出11项承诺,包括3个压减30%(检验任务分派时限、安排现场检验时限和报告书出具时限在原规定时限基础上压减30%);6个100%(定检报检眼见率100%、监督检验到位率100%、检验现场法规标准正确执行率100%、检验现场隐患整改书送达率100%、检验结论正确率100%、报告出具率100%)。我们说到做到。”胡震星说。

5月8日14时30分,记者随襄阳分院检验二室的贾峥、洪晓雯、汪洋、华树兵4名红色特检小分队队员,来到比亚迪襄阳产业园。“这是我们第12次上门服务,要对16台电梯作监督检验,必须争分夺秒干。”在3号工厂的一部货梯前,襄阳分院检验二室副主任洪晓雯向记者介绍说,货梯检验要从空载运行试验开始做,首先确定电梯的平衡系数,合格后再对轿厢意外移动、空载上行制动、限速器安全钳联动、上行超速保护以及125%载荷等项目,一一试验确认。在各项试验之前,检验人员还要对电梯的控制柜、机房等安全尺寸,轨道安装,门间隙、轿厢顶部及底部空间等安装尺寸和各零部件的安装位置及尺寸进行检验确认。红色检验小分队连续奋战6个小时,于当晚8时30分完成了8部电梯74个大项100多个小项的检验。

为确保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新安装锅炉的各个环节、技术指标、安全性能均达到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在安装监督检验期间,针对企业检验时间紧、需求大、环节多、要求高的特点,红色特检小分队领队、襄阳分院检验五室主任周久标带领队员们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上门服务。在检验过程中,他带领大家认真查阅每一项设计文件,逐项核验、逐项把关,确保每项数据精准合规。锅炉耐压试验工序多、耗时长,大家只能24小时跟着设备“连轴转”,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盒饭,直到试验完成。

“襄阳分院不仅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检验时间,优化检验流程,确保各类特种设备及时高效检验,还全部免费检验,不收一分钱。”比亚迪华中安全管理科安全工程师寇金华为红色特检小分队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襄阳分院已受理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报检锅炉、电梯、叉车等特种设备194台(套),压力管道18900米,共上门服务41人次,完成设备安装监督检验设备181台(套),完成压力管道安装监督检验12300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 江苏连云港港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