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实干积极打造质量强国新标杆

2023-05-12 11:34:25 中国质量报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实干积极打造质量强国新标杆

□ 蒋为民 鲁丽军

柳州市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工业城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经过不懈努力,柳州继2017年获批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后,2022年质量工作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成为广西首个获得国务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督查激励的城市。

创新机制,高位推动实施,构建发展新格局

柳州市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探索质量发展治理新模式,发扬“敢为人先”的柳州城市精神,持续高位推动质量工作走在广西前列。强化顶层设计。2011年该市率先在广西启动质量强市战略,出台《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2017年创新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成为全国首个指导地方党委政府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政策技术性文件。这一创新做法被作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在全国推广。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将各县区质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起有效的激励考核机制。健全分析决策机制。率先组织开展年度服务业质量监测分析和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为推动产业质量提升提供决策支持。创新质量服务模式。积极发挥质量强市示范市的标杆引领作用,2022年柳州创新构建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NQI+”新模式,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经验做法获批成为全国典型案例推广。通过不断创新机制,柳州市构建起了质量发展工作新格局。

创新驱动,助推质量提升,促进产业新发展

柳州市坚持创新驱动,将质量工作与促进产业发展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制定出台“1+7”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推动科研成果高效转化,有力推动地方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一体推进标准化战略、商标品牌强柳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实施,认真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全国首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试点城市建设。市本级和市辖柳东新区分别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获批为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建成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柳州螺蛳粉”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近年来,柳州企业荣获全国和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居全区第一,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有力促进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支撑,筑牢质量根基,激发行业新动力

柳州市坚持以质量技术服务企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的新思路。“十三五”以来,柳州市投入近15亿元,建成两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8个市级检验检测机构,综合检验检测能力达广西一流水平。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依托其先进的检验检测能力,已成为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平台,在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加快把柳州市打造成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西预应力机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支撑企业预应力产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FAST天眼”等重大项目建设;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全产业链检测能力172个小类、173种产品、2374个项目参数,覆盖超过92%的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有力保障了柳州螺蛳粉特色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激发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创新服务,完善质量体系,构建“NQI+”新模式

柳州市围绕产业发展,坚持“让企业跑最短的路、花最少的时间,把服务送到企业身边”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方式,支撑柳州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构建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NQI+”新模式。近年来,柳州市依托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充分整合市场监管服务资源,一站式解决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技术攻关,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速发展。通过平台服务,2022年该市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5.46亿元,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1.75亿元,质押融资金额同比增长212.99%,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平台建成以来,累计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超4万次、免费培训近7000人次、节约直接费用超2000万元。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专程来到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园区设立的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进行视察,对柳州市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作用、创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小米粉做成大产业连赞“惊奇!”柳州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了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建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 江苏连云港港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超 ...

  • “圳品”的前景为何越来越美好——深 ...

  • 2023长江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在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