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气象万千 标准护航——标准助力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3-05-15 11:04:24 中国质量报

气象万千 标准护航

——标准助力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次高,影响范围广。减少气象灾害,为推动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是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支撑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较完整的气象防灾标准化体系,共有现行气象防灾减灾相关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74项,涵盖气象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雷电防御、气象综合5大领域。”据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主任、全国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周庆亮介绍,该中心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立项、技术审查、标准复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气象标准效益明显提升。随着《森林火险气象预警》《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规范》等一批重要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为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自2008年成立以来,全国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直积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有序开展标准化工作。

对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工作的未来发展,周庆亮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体系,提出拟制修订标准清单。加强现代化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等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参与制修订城市排水、建设工程防雷、防风、防冻、防高温等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积极参与制修订应急避难场所、旅游景区、河堤海堤等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等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二是针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建立相关标准快速立项通道,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三是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和评估,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与反馈,以先进标准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制定的合作。大力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建设更加开放兼容的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体系。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

“《纲要》有深度、有广度,前瞻性地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系统设计和谋划,是气象事业新时期发展的蓝图。”据周庆亮透露,为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构建支撑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增强气象标准化治理效能,中国气象局还制定了《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有业内专家指出,气象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标准化工作要以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气象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生命财产损失,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和韧性。

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业务和技术体系标准,助力预报精准;完善中长期预报和早期预警产品标准;研发预报预测产品检验标准;拓展全球海洋监测预报业务和技术标准,构建面向全球主要航线、重点港口及机场的气象导航业务标准体系……在《纲要》等政策文件的引领下,气象标准正全面助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

周庆亮表示,加快构建支撑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势在必行。“未来3年,我们将建立面向基层的多灾种气象灾害预警业务标准,建立分灾种定量化效益评估技术规范,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制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相关技术标准,完善城市气象安全与海洋气象安全标准;完善气象灾害监测识别、影响评估、风险预评估、检验评估与复盘、风险区划、风险转移等一体化的风险管理全流程业务技术系列标准,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能力。”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 ...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