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集中开展春季护苗、夏季清风、秋季朗月、冬季除冰“四季守护行动”

2023-05-15 11:09:04 中国质量报

守牢安全底线 实现四季常安

山西集中开展春季护苗、夏季清风、秋季朗月、冬季除冰“四季守护行动”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5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近期出台了《“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方案》,将在山西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春季护苗、夏季清风、秋季朗月、冬季除冰“四季守护行动”。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守护行动”旨在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具体行动和有效载体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统筹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结合季节性特点,聚焦民生关切,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上下一致、全面协同,通过聚焦重点、铁拳出击,严打违法、消除乱象等手段,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着力解决一批关乎群众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季守护行动”分别是:3月至6月开展春季护苗行动,以儿童和学生用品为整治重点;6月至8月开展夏季清风行动,以市场交易缺斤短两、无照经营加油站(点)为整治重点;8月至10月开展秋季朗月行动,以整治网络市场侵权假冒、家装家具定制乱象等为整治重点;10月至12月开展冬季除冰行动,以涉老食品保健品、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为整治重点。

“四季守护行动”将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一是针对涉及儿童、学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产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二是以市场交易缺斤短两、无照经营加油站(点)等违法行为为整治重点,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商场、无照经营加油站(点)等重点行业的监管检查和检验力度,严厉查处缺斤短两、“鬼秤”等计量作弊以及销售质量不合格、掺杂掺假、国家明令淘汰并禁止销售的成品油等违法行为。三是以整治网络市场侵权假冒、家装家具定制乱象等为重点,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市场侵权假冒等问题,以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在合同中对重要事项不进行约定,在家具定制过程中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不履行约定、不明码标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四是以涉老食品保健品、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大对利用“会托”“医托”、专家讲课、赠送礼品等方式,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功效、作用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加强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监管,加大对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收费行为的执法力度,并重点对殡葬服务收费及其延伸服务进行监管,严厉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强制消费、搭车收费、捆绑收费等行为。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是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市场监管全员上阵、握指成拳,清除乱象、守护民生的具体举措。在开展“四季守护行动”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实施常态化监管,全方面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打击力度,确保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做到“全年有主题、季季有行动、时刻贴民生”,守牢安全底线,实现四季常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 ...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