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2023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05-13 22:1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国企卓著品牌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3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年5月12日,以“打造国企卓著品牌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质量协会主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以及专业品牌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表示,深入推进新时代品牌建设,对国资国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资国企围绕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有力推进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国资国企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也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去年底将“品牌引领行动”作为加快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4个专项行动之一,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国资国企要以品牌引领行动为有力抓手,推动品牌建设乘势而上、创新发展,有力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质量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贾福兴在致辞中表示,品牌卓著是一流企业的必备要素和典型特征。打造卓著品牌、建设一流企业,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模式;要培养全球化的品牌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要带动形成一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品牌。他表示,中国质量协会作为专业的质量品牌组织,多年来始终把服务国资委和国资央企质量品牌提升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强化前沿品牌研究、组织全国性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引导企业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质量协会将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加快推动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卓著品牌。

探索品牌创新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将品牌建设作为构筑新时代上海国资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品牌工作方式,持续提升上海国资国企公众形象和品牌美誉度。“持续创新是品牌的活力之源。”他说,“质量服务是品牌的立根之本;使命愿景是品牌的价值之魂;专业经营是品牌的发展之道。”他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建立了一套有助于上海国资品牌加快发展的体系和机制,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卓著品牌。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敏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创建卓著品牌融入集团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有央企担当、有家国情怀、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品牌。基于集团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科学构建了“一主多元”的复合型品牌架构,实施RISE品牌战略,品牌创建工作实现了与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与履行央企职责使命、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深度融合”。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扬帆表示,“中国远洋海运通过提供卓越的产品服务、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广泛参与全球事务,积极构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品牌与形象,巩固提升全球竞争能力。”他表示,持续优化产品服务、实现价值创造是打造卓著品牌的关键基础;积极参与国家战略、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是打造卓著品牌的靓丽底色;全面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打造卓著品牌的重要抓手。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将中国中车的品牌建设做法总结为“聚焦四个维度”: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勇当“三个排头兵”,扎深国企品牌之根;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五字特质”,提升国企品牌之质;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力同发”,铸牢国企品牌之核;聚焦加快世界一流企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国企品牌之基。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交集团品牌建设的有效做法:牢记“国之大者”,勇担央企使命,以信念之坚扛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品牌责任;坚守品质初心,坚持质量第一,以巨匠之魄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激发创造活力,提升科技实力,以创新之力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品牌动能;履行社会责任,助梦美好世界,以共赢之举彰显全球化发展的品牌力量;注重形象塑造,展示独特魅力,以至臻之心打造规范美观的品牌形象。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历表示,中广核的品牌特色,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安全、绿色、创新、担当。安全,即坚守“诚信透明”品牌文化;绿色,即坚持“低碳发展”品牌底蕴;创新,即打造“科技自立自强”品牌动力;担当,即发扬“敢闯敢试”品牌精神。中广核的品牌发展之路,就是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绿色发展之路。

广西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表示,客户对企业产品的认知、认同、认购到最终满意是企业品牌的价值体现。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柳工品牌建设的典型做法:坚持客户至上,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担社会责任,助力人类共筑美好家园。他强调,“柳工在过去65年为打造世界一流品牌而一直努力,新的时代,柳工将为打造成世界级企业成就世界一流品牌而努力不止。”

分享最佳实践,讲好品牌故事

本次论坛上,4家企业分享了品牌建设的典型实践与讲好品牌故事的经验做法。

中国移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大春分享了中国移动面对数字化浪潮,将品牌建设与公司发展深度融合的探索与经验。“‘数字化’是未来十年最确定的全球趋势之一,”他说,“中国移动激活品牌数智力量,充分把握信息能量融合创新,发力两个新型。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基于‘两个新型’,中国移动构建数智化品牌体系,充分把握数智化市场需求,升级品牌内涵。”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客户愿景更美好、客户需求更多元,只有持续创新,才能让品牌“历久弥新”,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中国东航在品牌传播中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加强内容建设,以互联互通的新媒体生态圈服务公众需求,讲好东航故事。”中国东航党组副书记、董事唐兵在分享东航讲述品牌故事的经验时表示,中国东航通过建构信息互联“服务圈”,拓展便民服务平台;建构情感互联“朋友圈”,塑造亲民品牌个性;建构价值互联“粉丝圈”,守望利民精神家园。“下一步,东航将从弘扬文明新风、创作精品内容、壮大自有阵地和管控传播风险四个方面持续推动新媒体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包钢集团财务总监谢美玲在分享包钢集团讲好品牌故事的有效做法时表示,包钢集团在品牌传播中传承红色基因,搭建讲述品牌故事的组织机制,做好故事题材统筹与主题策划,不仅关注故事的创作,更重视受众需求与故事讲述的过程。她将包钢集团讲好品牌故事的做法总结为“六好”,即好机制、好主题、好素材、好题目、好形式、好选手。“品牌故事只是品牌建设工作的一个载体,而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她总结说。

首农食品集团品牌市场部部长傅鹏分享了企业品牌战略规划案例。傅鹏表示,基于集团的新定位、新体系、新架构,首农食品集团品牌战略规划从首农母品牌核心价值、集团品牌管理架构、品牌整合策略、老字号激活策略、品牌传播路径五个维度,对集团品牌发展进行了长远谋划,最终完成了集团品牌战略规划的五项成果。“品牌建设是一项持续的系统工程,首农食品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整合、重塑、激活品牌价值,带动产业发展,引领消费升级,推动中国食品生态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公布了2022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对标情况,总结了2022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整体状况和特色亮点,为中央企业加快提高品牌建设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2023年是“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展的第七年,“中国品牌日”期间,通过举办“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等系列活动,对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传播先进品牌理念、加快打造卓著品牌的世界一流企业产生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 江苏连云港港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