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23-05-13 22:1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满意度、释放消费潜力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市场活跃、服务便捷、公平有序的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全程网办、简易注销、“不来即享”“秒批”等改革举措,整合市场监管、社保、税务、公安、公积金、银行等6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成立帮办团队,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持续提升“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效能,为新注册企业免费刻制5枚印章,企业开办实现2个环节、0.5天、“零成本”办结。全县共登记经营主体14695户。制定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23条措施,切实推进惠企纾困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激发了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坚持标准引领,消费市场提质升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突出标准引领,创新质量供给,持续激发企业标准和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开展绿色消费品认证、标识工作,全面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指导创建“彩虹之旅丹霞宴”特色品牌,制定发布“丹霞美宿”服务标准,完成张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省级文化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县累计获评“甘味”公用品牌1个、企业商标品牌12个、“三品一标”产品114个、工业产品标准109项、农产品地方标准4项。坚持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职能。全县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145件、授权专利2307件、有效发明专利56件、万人有效发明量4.9件,专利质押贷款达600万元。

创新监管方式,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大力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网格监管、信息监管能力,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审慎包容监管,认真落实“两轻一免”制度,努力让经营主体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持续加强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加大涉企收费、转供电、医疗等行业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有力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畅通维权渠道,消费环境明显改善。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和“诉转案”机制,综合运用约谈、曝光、公益诉讼等手段强化监管,市场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明显提升。持续巩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成果,积极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和“放心消费示范店”评选创建活动,指导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123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8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市场消费品质不断提质增效。率先启动运行网络餐饮“后厨直播”和“食安封签”,实现“一餐一签”。全县入网餐饮单位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并同步实施“后厨直播”,接受社会监督,促使餐饮服务提供者高标准管理、高质量经营,有效降低网络餐饮风险隐患。(宋增保)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别克纯电体验空间:新势力服务特 ...

  •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真抓 ...

  •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进入马 ...

  • 少数人、少数车的荣耀 仰望U8登顶 ...

  • 江苏连云港港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