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对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实施考核管理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2022-11-24 10:57:01 中国质量报

承检机构也被检

湖南对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实施考核管理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编者按

2020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抽检监管机制,通过组机构、建制度、严检查、督整改,强化对承担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抽检任务的检验机构的检查考核,有力地促进了承检机构进一步规范抽样和检验工作,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这一创新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9份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考核情况通报、向11个市州市场监管局下达25份调查核实交(督)办函,1家检验机构被禁止在湖南地区承担食品安全抽检任务,3家检验机构被暂停委托任务……

这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承检机构采取的处理措施。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承检机构是抽检监测工作的主要执行者。为提升抽检监测工作质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自2020年开始,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开展全面系统的检查考核,保障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该局在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设立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办公室,协助对承担中央转移支付和省级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进行考核管理,对承担市、县市场监管局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进行延伸检查考核。同时,制定《湖南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承检机构的工作要求、考核内容及方式、违规处理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具体考核方式,对承担当年度抽样检验任务的承检机构的抽检数据质量及抽样检验全过程工作质量进行量化考核。

为确保考核统一规范、结果公平公正,该局精心编制了配套的考核实施细则及岗位SOP(标准操作程序),制定《数据抽查评分表》《现场检查评分表》等表格,对每一项考核的过程和结果运用进行细化统一,组建承检机构现场检查专家库,为科学有效开展考核管理工作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保障和专业支持。

3年来,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对承担任务批次量较大、数据抽查问题较多、留样复核结果不满意、抽检问题检出率较低、中标价格较低以及承担食品复检任务的承检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对承检机构在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系统中报送的样品检验结果为边缘值、高风险农产品检验项目结果异常等情况进行留样复核检验,对留样复核检验结果为不满意的机构进行跟踪抽查。今年以来,该局已分3批对全省78家承检机构的218批次样品开展了留样复核检验。与此同时,参与考核评价的检验机构由2020年仅限于承担中央转移支付和省本级食品抽检任务的18家检验机构,延伸至所有承担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抽检任务的检验机构,数据抽查工作也从2020年的省级18家机构共1140批次抽检数据,拓展到今年省级和市、州市场监管局共同完成抽查的78家承检机构的15330批次抽检数据。该局还在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完成的抽查批次中随机抽取部分批次进行复核检查,做到了承检机构全面覆盖、组织分工科学合理、考核内容系统全面、抽查检查精准深入。

为促进考核工作更加高效便捷,该局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行政监管平台”的“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应用子系统”中,建设“承检机构考核管理模块”,通过设计多维度考核结果的分析汇总、线上数据抽查、风险预警、考核情况可视化大屏展示等功能,力求实现“一处问题、分级报送、协同考核”的精准化和高效化管理,探索线上线下考核新思路,用信息化打通考核管理联络机制,用数字化提高对承检机构的监管效能。

通过3年的考核管理,湖南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承检机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抽检数据质量稳步提升。该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根据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要求,不断完善考核工作方案、优化考核工作机制,持续推动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抽检监测工作水平,促进湖南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