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五建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

2022-05-11 12:0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部署要求,在推进“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中,通过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制定“监管导图”“检查要点表”“责任清单”、打造以查促学排风险机制等五项举措,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

建立完善制度规范

对现行各项相关制度进行评估,对操作性不强、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的及时清理,对不完善、不配套的及时修订。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办法(试行)》及集中交易市场、大中型商超、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分类、索证索票等5类监管规范,完善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制度》《飞行检查制度》《停复产报告制度》等制度机制,推进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进程。

建立“监管导图”

制作了食品监管各环节工作职能示意图、工作指导(闭环)监管流程图、现场检查流程图、黑龙江省冷链平台应用流程图、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流程图、涉疫食品核查处置导图、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导图、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主体责任导图、抽样流程图、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单位等重点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导图等图示,在工作中坚持“按图索骥”、挂图作战,有效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的便利度和规范化水平。

建立“检查要点表”

按业态、区域、经营范围等分别建立了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要点表、餐饮服务风险排查台账以及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大中型商超、集中交易市场、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等风险隐患排查要点表,细化了食品销售环节、集中交易市场开办方、大中型商超、农村食品销售者、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等5类风险隐患及相应管控措施要点,整理了小摊贩经营者食品安全负面清单,制作了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现场制售、畜禽肉、果蔬类等5类食品安全风险点及管控措施要点,便于在监督检查中规范操作。

建立“责任清单”

认真组织辖区食品经营单位梳理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食品销售单位主体责任清单、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主体责任清单、贮存服务者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对全市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体检”,深入企业“问诊把脉”,指导经营者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取得了消除风险隐患、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的三重功效。

建立以查促学排风险机制

采取搭车参训、结对帮带、实践磨炼等办法,推行全员检查制,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干部搭舞台、建平台。组织不同业务科(局)室交叉学、相互帮,组织不同县(市)区局交叉查、相互学,让科室干部真正从文件堆里站出来、从办公室走出来、在监管主体中沉下来,营造“人人能检查、人人能办案”的浓厚氛围。在“以查促学”活动中,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842家,发现问题企业312家、各类问题1324项,全部交由属地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并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刘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