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美丽诗篇在这里续写——高质量发展引领江西瑞金城镇化建设华丽转身

2021-11-23 21:5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瑞金,这是一方英雄的土地。当年只有24万人,却有11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认购战争公债67.5万元,为红军征粮24.8万担……他们用满腔热血铸就了苏区精神。

数十年来,瑞金人民弘扬苏区精神,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探索出具有瑞金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奋力书写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美丽画卷。

农民进城: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

有这样一组数据:瑞金市城区建成区面积36.6平方公里,在赣州各县市中名列第一;常住人口31.11万人,商品房小区90多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1%,绿化覆盖率39.79%,人均绿地面积13.21平方米。 

在这些枯燥的数据背后,是瑞金人民投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辛勤汗水和坚实脚印。每天清晨,一拨又一拨的农民工迎着朝霞,从周边乡镇向市区聚拢,奔走在不同的工地,投身城市建设。“这几年,瑞金的城市发展快,变化大!”家住九堡镇桥头村的村民钟小军,在瑞金城区从事建筑施工已有10多年了。他亲身见证了瑞金城区由小到大,从萧条到繁华的变化过程。

如今,在瑞金城区的东部,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昔日的荒芜之地变成了繁华的闹市区;在该市城区的北部,体育中心与荣誉酒店、星洲弯酒店、财富广场等建筑遥相呼应,构成了瑞金的标志性建筑群。置身荣誉酒店顶层的旋转餐厅,整个瑞金城区尽收眼底。瑞金火车站的扩建工程也已完成,并开通了瑞金至南昌、北京等城市的高铁。瑞金机场已经开工建设,并将在近年内通航。一座大气滂沱的繁华都市呈现在人们眼前。

瑞金市区的面积在不断扩大,人口在不断增多。今年78岁的刘国庆是瑞金的老市民。在他的记忆里,过去的瑞金,只有八一南路和红都大道两条主干道,从街头到街尾不足500米;商业中心仅限于廖屋坪,粜米街、烟叶街等地,且都是小街小巷。建国初期,瑞金城区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如今扩大了将近10倍。红都大道、金都大道、瑞金大道三条主干道不断向东西两侧延伸,沿江路、八一路、龙珠路等六条主干道向北延伸了数公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街道犹如一条条巨龙盘旋在城市中间。

“十三五”期间,像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瑞金市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异地搬迁脱贫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市深山、库区、地质灾害多发地等自然村的村民,纷纷搬迁到市区或圩镇居住。仅2016年和2017年,该市城区就建成移民集中安置点36个,完成12500人的异地搬迁任务。业内人士估计,“十三五”期间,从周边农村搬迁至瑞金城区居住的人数至少在6万人以上。这些人从农村村民摇身一变成了瑞金市民。

实现就业:从安居到乐业的拓展

搬得进,还要稳得住。就业问题成了移民搬迁户最担心的问题。如何破局?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局发挥注册登记、商标广告、质量计量等市场监管职能,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大发展,引导移民搬迁户就近创业就业。

5年前,瑞金实行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措施,一口咨询、一窗受理、一门办结等措施早已走入正轨。企业注册登记时限也从5天到3天、2天、1天逐步缩短,当场办结率高达90%以上。近年来,该市又推行了“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等改革措施,让业主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跑”。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瑞金市场主体仍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截至目前,该市各类市场主体已经突破4万户,同比增长高达16%,实现了三年翻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金一电缆公司进入中国线缆行业百强,光大村镇银行落户瑞金,成为赣州县级首家区域性总部银行。德煜光电、美润环保等12个项目顺利投产,打通了LED、电线电缆上下游产业链条。借助红色旅游,瑞金星级酒店成倍增加,由此带动住宿、餐饮、土特产品销售等行业迅速崛起。

市场主体的增加,为移民搬迁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该局登记股的一位负责人推算:按平均每户企业提供10个就业岗位计算,一万多户企业至少能够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三万多个体工商户提供的就业岗位,移民搬迁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完全没有问题。

钟小林的老家在离该市九堡圩镇10多公里的一个深山里,没有公路,赶集只能靠步行;没有通电,晚上照明只能靠煤油灯。10年前,他举家搬迁到九堡圩镇居住。失去赖以生存的农田后,钟小林的生活没有了着落。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他在瑞金市区开了一家副食超市。如今,他把超市经营得红红火火,大人就业,小孩读书,一家6口人各得其所。

钟小林所在村小组的20多户将近100名农民全部搬迁到了九堡圩镇或瑞金城区居住,有的自己创业办厂、开店,有的就近进厂务工,基本上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城乡一体:从速度到质量的提升

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市场主体增加,经济发展加速的同时,假冒伪劣随之增多,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假烟、假酒、假药曾在瑞金嚣张一时。路边店拦车宰客现象也时有发生,以致过往司机口口相传:“吃饱饭,加足油,到了瑞金不停留”,严重影响瑞金的商业信誉。

瑞金意识到信用立城,质量兴市的重要性。他们的发展思路开始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品牌质量、安全环保,就是其转型发展的目标之一。

瑞金市紧盯目标,重典治乱。“十三五”期间,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200多起。执法对象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各类经营者,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满足。城区2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搬迁到郊外无人聚居的地方,云石山乡60多家小石灰窑拆窑返林,全市10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得到有效整治,500多家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彻底拆除。

瑞金快步稳走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十三五”期间,该市连续5年评为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市)。得邦照明公司连续两年获得赣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金一、金字等10多家企业的产品评为省名牌产品;九华药业等2家企业评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市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的质量抽检合格率均在98%以上。

新型城镇化不仅是人口城镇化,更是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和农村五位一体的城镇化。瑞金走出了一条集约、节能、生态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瑞金积极引导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及时关停,转产从事山林承包、果业开发等绿色产业,鼓励移民搬迁户流转自家的责任田、自留山,由承包商实行机械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十三五”期间,该市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家,家庭农场50多家,涵盖了脐橙、蔬菜、油茶,以及猪牛羊、鸡鹅鸭等种养业。山上有橙,田间有菜,水中有鱼,家里有猪,生姜、白莲、家禽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瑞金的农业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如今在瑞金,绿色发展高歌猛进,品牌意识深入人心。绿野轩公司成为国家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瑞金荸荠”、“瑞金茶油”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瑞金咸鸭蛋”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制定了江西省地方标准。瑞金城乡一体化建设,使当地农民“农忙下地干活,农闲进厂务工”成为现实。

漫步瑞金城区,华灯璀璨,都市繁华,好一座活力四射的红色故都;行走乡村小道,青山绿水,果压枝头,仿佛丰收在望的绿色家园。70多万瑞金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奋力书写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时代答卷。

(通讯员 李培晞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 钟小平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 钢铁物流重要基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鼓励和引导民营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