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先行先试 示范引领|山西综改示范区打造全省质量强区桥头堡纪实

2021-10-11 18:3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乔燕强 记者秦海峰)山西省承担着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双重历史使命,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全省资源转型的排头兵,既是山西省转型的桥头堡,也是山西省资源转型的晴雨表。山西综改示范区资源转型是否彻底、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工业质量发展的高低来决定。所以,如何实现综改区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了综改区经济发展必须逾越的一条鸿沟。

为了跨越这道坎,山西综改示范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质量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定“质量强区”战略不动摇,以质量工作为抓手,借助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金字招牌,集合管委会和质量工作相关部门力量,共同推动示范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智能矿山、绿色电力、新能源、绿色焦化和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为骨架的新型绿色能源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通用航空、绿色冶金、绿色建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摆脱掉煤炭经济一支独大的工业格局。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搞好质量提升工作,必须做好政策指引,优化顶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管委会牵头,组织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办、政策法规部、创新发展部、投资合作部、建设管理部、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多次召开管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由质量业务工作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在经过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编撰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下发《关于印发示范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综示工发﹝2018﹞80号文件,标志着综改区质量提升行动拉开了序幕。

二是引入奖励机制。为了调动辖区企业争创地方性、全国性政府质量工作荣誉奖项——山西省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积极性,使企业走上质量兴企的强企道路,综改区在“1+2+26”政策制度体系中,对质量工作给予了政策倾斜,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的第十三条款项中明文规定:新评定或公布的中国质量奖,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新评定或公布的山西省质量奖,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奖励后又被认定为更高级别称号的,给予差额奖励。开创了综改区质量工作奖励机制的先河。

三是开展提升活动。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在“质量月”期间,借助“质量开放日”、“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旨在宣传质量、重视质量,全社会共同关注质量为目的宣传活动,营造了体现出浓厚的示范区特色的质量提升工作氛围。例如在今年“质量开放日”活动期间,综改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食品包材企业和社区居民,选择质量管理工作标杆企业,开放生产车间、实验室,向观摩企业、群众代表介绍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控制流程和工艺;前不久,综改区市场监管局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把“消费品质量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引入车间社区,以“质量安全和民生”为主题,把质量讲堂搬入生产车间,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消费品安全教育活动,真正的让质量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让乡镇干部、社区居民亲临生产一线实地观摩,感受着质量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为了将质量提升理念在示范区扎根开花结果,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在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入一线对太重轨道交通、太重煤机、太钢精密带钢等企业进行调研,制定问题清单,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企业免费培训,加快企业质量人才的培育和储备,鼓励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组织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质量标杆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开展质量对比活动,坚持质量QC小组活动,持续质量生产工艺改进,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夯实企业的质量工作基础上,充分抓住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的有利时机邀请省内资深专家授课,两次举办质量提升行动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宣贯培训会,辖区共计近10家工业产品许可证和20余家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

四是大力开展质量比对活动。示范区局即将连续开展质量比对活动的第三年,届时将召集辖区6家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召开质量提升暨质量比对研讨会,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起到互通有无、互帮互助、携手进步,整体推动食品包材行业产品品质和竞争力稳步提升。通过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比对活动,共帮助企业及时梳理和发现质量的各类细微问题,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抓好质量提升工作之余,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深挖标准潜力,借助综改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出台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落实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创优标准化推进机制、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有效供给能力、发挥“标准化+”效应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了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或引进国内先进标准、国际标准,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的修订,山西综改示范区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企业,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中增加了“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并经国际标准委员会备案或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并经国家标准委员会备案或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主导制(修)订行业标准并经国家标准委员会备案或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主导制(修)订地方标准并经地方标准委员会备案或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的条款,旨在推动行业标准的提档升级,及时跟踪国际标准,从标准的技术层面倒逼产业升级、迫使企业加快技术革命,夯实标准对质量的支撑作用。

五是引导帮扶企业。企业是质量提升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参与者,也是质量提升的直接受益者。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与否,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决定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准和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管理体系及质量提升方面,引导和帮扶企业建立起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激励和扶持具有产业导向性强、发展潜力好、质量经效比高的各行业龙头标杆示范企业通过争创政府质量奖项来不断优化企业质量管理流程,逐步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打造企业 “质量”名片,让综改区变成质量大区、质量强区。

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及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的领导下,经过各相关部门与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通力配合,2021年5月,经山西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授予山西省质量奖、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授予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在2019年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山西综改示范区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选,被表彰为“山西省优秀企业”。这些标志着山西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也是山西综改示范区质量工作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初步搭建了以富士康、中电科、江铃重汽等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锦波生物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益海嘉里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百万吨镁铝合金等为龙头的新材料及加工产业集群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卫食最健康,好嘢益街坊!大志卫食成 ...

  • 金秋十月 黄山的海上日出令人震撼( ...

  • 食用油选不好 你知道危害多大吗?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紧跟消费热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