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筑牢轨道交通安全根基 威努特轨交专用防火墙及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2021-10-11 17: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9日-11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本届高峰论坛以“智慧赋能轨道 落地践行致远”为主题,采取“线下交流+线上直播”的方式,聚焦智慧城轨落地、城轨投融资创新及REITs等行业热点议题,来自政府机构、城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城轨装备企业的代表参加本次盛会,共襄盛举。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工控安全企业及北京地铁重要合作伙伴,应邀出席本次展览会。展会期间,威努特轨交专用防火墙及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新一轮建设高潮的来临,在地铁建设规划中提出了网络化运营、线路延伸、增添车辆、合理布局车辆段等资源共享的需求,对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提出了互联互通要求。但由于信号系统的安全通信协议在设计时更多地考虑功能安全,缺乏对于网络安全的设计,使得使用该协议信号系统面临着新的网络安全风险。为了解决此网络安全问题,威努特联合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合作单位在“产、学、研”方面的优势条件,对互联互通协议RSSP进行深入分析,经过长周期的开发、测试、验证过程,共同研发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专用的网络安全产品,并形成深入列车运行控制过程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1633941940(1).png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步兵,北京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技术专家杨雪涛作为合作方代表致辞)

1633941953(1).png

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CTO黄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威努特公司作为国内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的企业,一直非常重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网络安全,从2017年开始联合北交大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控科技,深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网络安全风险,共同研究信号系统的安全防护机理,联合开发了符合信号系统特点的系列网络安全产品,相关产品已经先后在北交大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控科技项目现场验证通过,能够较好地解决信号系统的网络安全问题。

1633941965(1).png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步兵,北京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技术专家杨雪涛,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CTO黄敏,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石岩共同参加发布仪式)

发布现场,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轨交行业技术负责人王鹏程详细阐述了威努特轨交专用防火墙的核心特点。王鹏程表示,威努特轨交专用防火墙通过对轨交信号系统互联互通协议RSSP进行深度解析,可识别数据包的序列号、通信周期和协议字段等内容;同时,通过启发式的自学习,对于信号系统数据交互的指令周期、时序逻辑、业务字段等进行深入学习,建立信号系统业务逻辑白名单,提供深度的安全防护;产品在硬件上进行了创新性设计,添加了配置锁,在防火墙策略配置完成之后进行物理锁定,避免配置被非法篡改;并且产品的整体硬件采用工业级硬件方案,符合轨道交通的使用场景。

王鹏程指出,威努特轨交专用防火墙通过深入到行车控制逻辑的安全防护,基于时序逻辑、指令周期建立信号系统业务行为白名单,对区域控制器和联锁设备进行重点防护,在等保合规的基础上,提供更贴合信号系统安全需求的解决方案;同时,轨交专用防火墙支持告警报文记录,可以将告警报文和前序报文同时记录并进行直观展示,支撑信号系统的运维故障分析,减轻运维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故障分析效率。

本次展览会,威努特与北京地铁联合展示了轨道交通行业安全建设解决方案及态势感知类、安全管理类、防护检测类、检查评估类的多款工控安全明星产品,现场吸引众多参会者参观交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卫食最健康,好嘢益街坊!大志卫食成 ...

  • 金秋十月 黄山的海上日出令人震撼( ...

  • 食用油选不好 你知道危害多大吗?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紧跟消费热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