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计量服务办实事 纾困解难践初心|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纪实

2021-10-08 17:1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挥计量资源优势,精心部署,严密组织,通过政企互动、省市联动、校企联合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计量技术管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难题,忠诚践行计量工作服务企业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初心使命,受到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深入走访调研,为企业计量需求把脉开方

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职责职能,走访企业“嘘寒问暖”,了解企业“急难愁盼”。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和生产经营中的计量技术难题,由省局组织计量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座谈交流,调研企业在研发计量器具新产品、探索计量测试新方法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等方面的需求。根据调研结果,组织7个计量技术委员会专家召开交流研讨会,制定服务中小企业活动方案,分批次赴企业免费送政策、送建议、送服务。对标企业的计量技术需求,专家组通过座谈交流、宣贯培训和现场传帮带等形式面对面分享经验、谈体会、解难题,助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计量精准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充电补钙

组织7家省级计量技术委员会从服务中小型企业和民生方面入手,从当前中小企业解决不了的难题入手,制定服务规划,确定服务项目。为强化企业计量法律法规意识、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和计量技术人员一线业务能力,举办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计量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会10余场,320余人参加培训。深入三甲医院和工业企业提供免费强制检定服务,帮助技术升级改造,解决计量检定校准实际操作和量值溯源方面存在的难题10余项,为50多家计量技术机构“充电补钙”。经过专家组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对解决中小企业计量质量管理、计量技术应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难点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得到了社会高度评价和企业普遍欢迎。

融通校企合作,为计量技术创新发展添薪赋能

立足陕西省高校资源优势,结合计量事业发展需求,本着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鼓励和促进省计量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操作、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为提升高校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效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计量技术创造力、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广泛地动员省级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好“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动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长效机制,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发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为全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供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黄山:云海与佛光共同勾勒出精美 ...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