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不一样的“银十”:购房者不急,开发商不淡定了

2021-10-08 16:03:32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李庆斌

伴随着十一长假,“银十”悄然开幕。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济南楼市“银十”期间的购房心态如何?面对大众购房心态的转变,各大房企又在如何应对?“稳”字当头的市场环境下,“银十”乃至第四季度济南楼市将何去何从?为此,记者在十一期间作了调查探访。

心态:“我觉得可以再等等”,大众普遍很淡定

“金九银十”,省城楼市传统的促销旺季。根据往年市场表现,无论刚需还是改善,众多市民往往都会在此时择机出手。

“除非有特别优惠的盘,否则我觉得可以再等等。”“金九”已过、“银十”开幕的当下,看过几个楼盘之后,市民邓华(化名)更加坚定了这种想法。

八年前,邓华(化名)大学毕业后来济参加工作。五年的爱情长跑,邓华与女友早已开始谈婚论嫁,两人也一直考虑着买房。

“钱都准备好了,可没有以前那么着急了。”邓华坦言,尽管面临购置婚房的难题,但自己与女友却没有了前年那种买房置业的的冲动,“总感觉现在楼市仍有下行空间,就想等等再看看”。

国庆节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与多位购房者交流发现,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经过两年多一轮严过一轮的调控,房价真的跌了吗?现在是买房的最佳时点吗?再等等还是先上车?诸如此类的疑虑与困惑,让“邓华”们不免心里打起算盘。

今年“金九”期间的两组数据或许能反映出当下购房者的这种心态。

据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1日至26日济南市开盘及加推的楼盘共有36个,其中23个楼盘开盘或加推当天去化率未超30%,占比达到63.8%。这也就是说,9月的楼市供应量不小,但去化率却在下降,往年“金九银十”期间那种“开盘即售罄”的高去化率已不复存在。

“日均网签量”同样佐证着这种心态。数据显示:9月济南日均网签量约在220套左右,而6、7、8月济南日均网签量分别是370套、311套、260套。

“从6月开始,市场的热度就在慢慢下降,成交量在下滑,网签量同比去年、环比上都呈现一个10%左右的下滑,大家普遍感觉到的就是——市场在转凉。”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刚说。

剖析:为什么会觉得要再等等?当下楼市“稳”字当头

之所以想“先等等再买房”,邓华基于两个原因。

首先,市区二手房价格的持续走低,让邓华对买新房犹豫不决。“之前总是售楼处来电话,现在却总接到二手房中介电话。”从这些中介们的一通通电话中,邓华了解到,像山大路周边、环山路等区位、学区相对较优的二手房价格已不似往常那般坚挺,甚至部分卖家开始主动降价,“新房一下子感觉不那么香了!”

第二个原因则与他工作经历有关。从事保险理财行业的他发现,近期以来,找他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逐渐增多。“人们的投资热情在从房地产向其他方向转移,”这让邓华切实感觉到,楼市的热度在下降,“除非买房自住,暂时看不到房地产的投资价值,还面临着银行放贷难、利率高、变现难、出租难等诸多问题。”

与选择“再等等”的邓华不同,与他年纪相仿,同样面临着婚房刚需的李源(化名),则选择了在国庆“上车”。

李源就职于高新区一家创业公司。他看中了融创未来壹号的新房,并打算十一期间签约。虽然离市区较远,但考虑到离单位相对近、济南东的发展前景,他觉得此处未来还有升值空间。

在李源看来,虽然自去年以来济南房价出现零星下降,但没有实质性的大幅降价。一方面,济南的房价在二线城市中,并不算特别高;另外一方面,随着国内不少城市“限跌令”的出台,李源感觉,房价不会再出现太大松动,“趁着现在价格合适,还是决定买了”。

“‘房住不炒’的方针政策引导下,市场以稳为主,尚不存在造成巨大波动的因素。”在近日采访中,多位国内前十房企业的业内人士皆表示,虽然眼下楼市走势难以预判,但未来市场基调肯定离不开一个“稳”字。

“一方面意味着,刚需购房者们心态不再恐慌,购房选择更多;更意味着楼市看房时机的到来。”对于当下“先等等再买房”的心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现场:百余米的过街天桥,七八名销售扎堆做地推

楼市看房时机真的来了吗?

“谁也说不准,但我们时刻准备着。”近日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当下,诸多业内人士“清醒”着,又“梦想”着。他们既对“银十”乃至下半年楼市保持着“稳”的理性,又在策划着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以期借下半年为数不多的几个重大节点,激发市场活力。

“疫情影响,相对于十一长途旅行,市民更倾向于在市内活动,这无疑给我们提供了机会。”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参照往年,今年“银十”或许会成色不足,但“银十”仍是诸多房企全年营销中的重要一环,“抛开政策影响、市民购买情绪等不谈,我们眼下就是要做好我们自己”。

据悉,十一期间,除了推出“一口价”的特价房源,济南在售的100余个楼盘还推出了折扣促销活动。如万科北宸之光、雪山万科城等万科楼盘推出了10.1元抵10000元的优惠,中建锦绣首府、金科·博翠明湖等楼盘是98折优惠……

卖家做出优惠,买家是否买账?

10月1日,记者来到融创文旅城一带。“需要看房吗?”、“看房送礼品”、“好户型,1.5万元/平左右”……融创茂与融创文旅城之间有一处过街天桥,百余米便有七八名置业顾问在发传单、做地推。

借助融创茂的高人气,以及十一期间多场主题活动,该售楼处人气颇旺——售楼处东边停车场内停放着四五十辆私家车;售楼处内,沙盘前、洽谈桌旁聚集着不少市民,置业顾问们不厌其烦地做着讲解,客户们在旁认真地做着权衡比较。

“具体签单量须待节后统计,但人气比9月份好很多。”置业顾问刘明(化名)一上午接待了四批客人,不过“都说再回去考虑考虑”。

“考虑就说明还有继续谈的希望,”刘明(化名)很乐观,准备下午继续对目标客户做电话回访。

“我们楼盘离这儿六七公里,国庆推出了1元抵1平的活动。”离开该售楼处不远,另一家房企的售楼中介上前冲记者做起推销,“户型不错,推荐您可以去看看”。

“周边楼盘项目我们都安排了专人,”当被问及为何在此处推销时,该置业顾问解释道,“楼市不景气,想趁国庆假期拉点人气。”

专家:受限于市场规模、政策调控,市场正由卖方向买方倾斜

“相对于没有后续压力的楼盘,一些去化不佳的项目正在为完成销售指标加大营销力度。”谈及上述经历,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总体来讲,客户购买意向并不那么强烈,货比三家越来越成为大众心态。”结合“金九”及十一假期期间的济南楼市表现,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楼市正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房市场倾斜。

回顾今年楼市,春节期间就提前迎来了“开门红”,纯刚需的百平米左右的小户型产品销量颇好。“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是创记录的,是历史上最大的年份。上半年整个成交量比往年可能要高出50%以上。”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刚说。

然而,随着上半年一批需求的集中释放,新增需求的接续,成为制约成交的阻碍。进入6月,济南楼市成交量开始明显回落。根据数据,济南日均网签量6月份是370套、7月份是311套、8月份降至260套,9月份则跌至220套左右。

对此,李刚认为,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人口总量、发展速度稳定的前提下,市场需求规模也随之确立,市场交易规模也随之确定,“蛋糕大小确定了,上半年分去了大部分蛋糕,下半年必然会缩减”。

此外,李刚还认为,眼下市场热度下降是对近期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反馈。“去年下半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金融政策收紧的基础上,今年3月以来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再加上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的调整,市场热度明显下降。”

“目前看,还是处在‘不促不销’的状态,而不是因为房价上涨或者房源非常有限带来的,促销冲量属于楼市上的正常现象,不能认为是要热起来了。”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说。

“我们看来,到年底之前应该还会有较大力度的促销,因为不少楼盘的年终任务还未完成,仍需要通过促销来吸引购房者。”许传明表示,促销的方式很可能并不是简单的加码,而是推出不同的楼栋,给出新的优惠来试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