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新余市“六个守护” 开创执法稽查工作新局

2021-10-08 14:1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6月,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成立。这支新组建的执法队伍,紧扣“保安全、强监管、优服务、守红线、促发展”主题,真抓实干强监管,担当有为开新局,当好执法卫士,打造监管铁军。成立15个月以来,执法办案结硕果,已办结各类一般程序违法案件508件,相当于以往3年案件总数。成立15个月以来,守住安全底线,从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获江西省第十五届文明单位、新余市“共产党员示范单位”等称号。

守护法纪,打造监管铁军

抓军事化管理,学习摆首位。以全面学习、执法公正、服从指挥的准军事化模式,狠抓学习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5次,参与上级业务培训52人次,参与总局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学习考试,定期召开执法办案推进会,开展案卷评查,办案能手“以案说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抓制度化建设,规矩挺在前。出台案源线索管理、办案规程等6项制度,问题线索“有人管、管得住、不流失”,规矩挺在前,以制度管人管事。

抓经常化教育,廉洁树正气。常敲“廉政”警钟,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警示教育馆、红色基地等。人人签订《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承诺书》,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公正廉洁”的执法铁军。

守护平安,打好疫情防控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执法稽查局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风里来、雨里去,“5+2”、“白+黑”,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劝关停、稳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在大战大考中书写担当、发挥作用。出动执法人员2.7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9.8万余家次。

严之又严查违法。紧盯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猪肉、蔬菜、米面油等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从快处理、从重处罚哄抬价格、防疫用品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查处销售过期医疗器械、经营不合格食品等案件36起,护好群众“药盒子”、“菜篮子”、“钱袋子”。

细之又细守阵地。采取全员督导、全面检查的方式,全力守好冷链食品、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四大阵地,督促落实扫码、测温、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狠抓入余冷链食品溯源管理,进口冷链食品“每天必查、每批必检”,防止进口冷链食品无序流入新余市,为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作出贡献。

守护民生,打出执法铁拳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查办案件铁拳行动,共查办食品、建材、成品油、“黑气瓶”、虚假广告、商标侵权等民生领域案件188件。

铁拳查处不合格电缆导管。查办的湖北诚悦管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电缆导管案入选市场监管总局第二批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铁拳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今年8月11日凌晨,通过蹲点守候,一举端掉某居民房地下车库非法加工“飘香鸡”黑窝点,扣押冷冻鸡及成品247只。查办的永辉超市经营兽药残留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食品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批典型案例。

铁拳打击“黑气瓶”。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气瓶或应报废气瓶充装液化气及其他工业用气体的行为,查办案件3起。查办的新林气体公司未依法充装气瓶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第四批典型案例。   

守护健康,打响食安新余品牌

面对食品安全依然严峻的形势,执法稽查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管辖的133家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公众参与监督,实现共治共享。依托食品智慧监管系统,采集近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深入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市民热情参与。抽检蔬菜、肉类、食用农产品等191批次。

参与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抓好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监督检查,强化大米、饮用水等重点食品监管,共查办食品类案件162件,为新余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攻坚克难、争光添彩。

守护质量,筑牢安全铁壁

质量安全事关重大,强监管保质量安全必须争分夺秒,来不得半点含糊。这是执法稽查局坚守的原则,也是市场监管人坚定的执著。

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监管不打折扣。利用日常巡查、走访督查、抽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企业产品质量稽查、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每到节假日前夕,对市场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加强监督检查,检查企业570余家次,查处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类违法案件136件。

成品油监管不分昼夜。成品油监管特殊性强。执法人员经常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到执法一线蹲点、取证、执法,查办经销不合格车用柴油等成品油违法案34起。

打假治劣不间断。对假冒伪劣商品严查狠打,保持高压态势,对查获的59个品种2100余件侵权、假冒商品进行集中销毁,社会反响强烈。

守护正义,推进审慎包容监管

既严格执法,又柔性执法,寓监管于服务,实现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互融共促。

柔性执法,推行免罚清单制度。推出全省首份市场免罚清单,明确37种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建立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实施以来,已有近25家企业受益,合计免罚290余万元。   

案件回访,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定期回访处罚对象,上门问需求、听诉求、再释法,回访处罚对象249家,收到倾听诉求解企忧、案件回访暖人心的喜人效果。(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皮碧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黄山:云海与佛光共同勾勒出精美 ...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