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天河区出台“助企10条”支持企业纾困减负

2021-09-28 14: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纾困减负促进“四新”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简称“助企10条”),从审批提速、鼓励创新、分级管理、减免处罚、信用修复等多方面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发“四新”企业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1.促审批

通过“网上审批”、“证照联办”、“审前服务”、“告知承”、“容缺申报”等措施,让数据多跑路,实现零见面审批,提升审批效能。

2.促创新

明确2021年投入近910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其中,对包括“四新”经济在内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投入313万元专项资金。投入596.3万元开展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知识产权特色产业、优势企业示范培育,建立知识产权维权站,完善专利政策体系,打造强企新高地。

3.审慎管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全体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对重点行业进行风险细化分类,对高风险企业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除重点企业以外的低风险企业,原则上每年检查不超过一次,对“四新”低风险企业,在包容期内免于检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今年已制定部门工作计划93个,跨部门工作计划18个,涉及抽查对象1.3万户,力求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4.免处罚

严格执行上级“双免”政策,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方式,对市场经营的一般性、普遍性规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放宽外国常驻代表机构和企业的年报期限,对及时改正的逾期年报企业免于处罚,政策惠及今年逾期申报企业8000户。

5.强信用

对因受疫情影响未按时申报年报的企业,暂缓3个月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公示期由60日延长至90日,开通线上线下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完善“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等便企修复措施。(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 东风本田思域的赋能之路

  • 江苏省常州市开展“维权常青、消费安 ...

  •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建设质量服务“ ...

  • 重庆中心城区“三桥一隧”集中建成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