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靓”鹏城新面貌

2021-09-28 10:49:10 中国质量报

凝心聚力高质量 续写特区新篇章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靓”鹏城新面貌

□ 傅江平 张 芳 许创业

9月16日,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深圳华大基因、中兴通讯两家组织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深圳市也在4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以6家组织7次获奖的骄人成绩,排名广东省第一。又一次擦亮了“深圳质量”的金字招牌。

一直以来,深圳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理念,纵深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以质量促进供给端优质要素持续集聚,以质量促进发展态势稳步提升,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质量强市”推动城市发展长远重大战略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标准、知识产权、食品安全、营商环境等领域多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今日深圳,从产品、工程、环境、服务等基础质量,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管理、政府服务等各方面产出质量、发展战略,“高质量”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各类创新载体2700余家。

在2020年底召开的深圳质量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市要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质量工作,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高屋建瓴的致辞,为深圳质量强市树立了更高的战略目标。

“大质量”促进机制持续完善

9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要求,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力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加快出台深圳市中长期贯彻落实方案,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9月17日,第九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深圳赛区颁奖典礼上,获奖企业代表笑逐颜开。

有规划、有计划健全“大质量”促进机制,是深圳市提升宏观质量管理、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深圳市质量强市办职责,奋力打造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有力支撑质量强国战略的落地。

近两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修订《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主动谋划,提出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家视野、深圳使命”,中长期着眼实施五大质量发展策略,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先行示范打造建设质量强国的城市范例,“大质量”促进机制持续完善。

“大质量”更有“大标准”作支撑。2019年,深圳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截至2020年,共有80个国际级和国家级专业标准化组织机构落户深圳,全市累计研制国际标准236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235项,发布团体标准1051项,培育标准化工程师1938名。

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出台“深圳标准”系列创新制度,确立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强力推进技术标准创新工程,显著加大标准化扶持力度,推动各领域“对标达标提标”,为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打牢基础。

质量创新贯穿全域全方位

在9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上,深圳华大基因、中兴通讯两家组织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会上,华为公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两家单位作为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发言代表作经验交流。这4家组织,都是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得主。


金秋9月,首届中国企业首席质量官(深圳)论坛成功举办。

近年来,深圳市以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为牵引,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等各领域选拔了一批高质量标杆并示范引路,激励了全市域质量创新活动蓬勃开展。这是一项重要的质量创新举措。

深圳市于2004年设立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实施“质量标杆引领计划”;2019年又对市长质量奖励进行重大改革,从单一奖项增设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6类奖项,形成更开放、更普惠、更具引领性的质量激励公共政策,引导全社会追求和创造高质量。

获奖组织在全社会显著强化了“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如2020年获奖组织深圳中学、深圳文博会、茅洲河环境治理工程等,为超大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改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截至目前,深圳市参与市长质量奖评选的组织超过4000家次,累计98家组织获得市长质量奖,从中产生了7个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10个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极大激励了各领域、各行业紧扣生产生活新要求推进质量创新,争创卓越绩效。

质量基础服务能力不断强化

9月9日,深圳市智能手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成果发布会召开,全市智能手表骨干企业负责人及市场监管部门、智能穿戴行业协会和相关检测认证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发布了《国内外智能手表产品质量比对分析总报告》及实物质量、国内外标准、品牌价格、产品行业质量提升4份研究分析报告,为业界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是深圳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直接表现。围绕构建辖区质量基础设施,强化计量、标准、认证等体系建设,深圳市继“十三五”时期出台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建设42个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后,“十四五”期间又将规划12个新型质量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快打造质量基础和技术“一站式”服务示范平台。

2020年3月,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创立“深圳产品学校”,以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的质量提升为主线,集聚政产学协研等多方资源,打造提供质量、标准、认证、检测等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综合平台。2020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在净水器、智能手表等行业开展质量比对提升活动,对全市161家企业组织开展了“问诊治病”及“清零”行动,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提供各类技术辅导4200余次,促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设施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切实帮扶中小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大监管”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9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在福田农批市场,举行了消费帮扶产品“圳品”农贸专柜投放现场会。自此,深圳消费者可在深圳全市农贸市场设置的2009台专柜,通过扫码方式,自助购买物美价廉、有保障的帮扶产品“圳品”。

近年来,深圳通过打造“深圳标准认证”、“圳品”品牌,培育深圳产品品牌体系,满足日益提升的消费新需求。“圳品”就是深圳市基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供深标准 品质示范”为理念,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而打造的食品领域“城市品牌”,是深圳市构建全链式“大监管”体系的成功案例。围绕“圳品”,深圳已研制发布366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构建500项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类似的案例还有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智慧化质量监管平台和追溯体系等。

“大监管”机制取得了瞩目成绩,有效释放了深圳市质量提升的动力。2020年,深圳市获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第一,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2021年9月23日,深圳市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展的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深圳市的“大监管”体系,是全民性质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有着鲜明的“深圳特色”。比如今年9月的“质量月”活动,深圳聚焦打造质量提升平台、质量服务平台、质量共建平台、质量宣传平台“四大平台”,集中开展了全市质量建设与宣传活动。据悉,深圳市共组织开展88项重点活动,包括全市性统一活动10项、各部门专题活动58项、协会主题活动12项、企业重点活动8项,深入推进群众性质量活动蓬勃开展。

在深圳,社会组织是质量建设的一支主要力量,构建起社会协助网络和技术支援体系,具有投入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发展生态化的特色。深圳公益导向的特色质量活动,如“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深圳知名品牌”“QCC成果选拔”“质量强市企业”“质量金质奖章”等质量活动多达20余项。

截至2021年9月,深圳市已累计举办52期“质量大讲堂”、18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34届“QCC小组优秀成果选拔赛”、9届“企业品牌故事大赛”、98期“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7届“质量强市金质奖章”等,合力打造质量“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迈入“十四五”,按照国家、省、市部署,深圳市将对标质量强国的城市标杆这一更高目标,紧紧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奋力打造一流“深圳质量”,构建先进“深圳标准”,提升优质“深圳服务”,树立响亮“深圳品牌”,努力以全面质量提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在实现深圳新时代使命中,在全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作出更大作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中心城区“三桥一隧”集中建成完 ...

  • 浙江省玉环市把关注外卖员权益、关心 ...

  • 最后的香格里拉 绝美木里此生必去的 ...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