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线找需求 上门送服务|南京市在“两在两同”中办好惠民实事

2021-09-22 14:4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宁市监·您身边”进社区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群众身边、到居民小区、到社区一线,对接需求,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至9月上旬,已组织进社区专题活动10余场次,赢得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围绕社会热点,上门送“政策”

立足岗位职责,紧盯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到社区一线,灵活运用互动问答、板报宣传、现场答疑等方式,解读政策要求。为解读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规定要求,4月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进龙蟠汇购物中心,举办“拒绝白色污染,携手健康消费”暨南京市禁(限)塑科学消费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陈列禁塑令内容摘要、发放宣传手册、游戏互动、现场咨询、舞台宣讲等形式,在回答“违禁塑料制品有哪些?”“违反规定后如何处罚?”等问题的同时,也为形成全民理解、支持、参与禁塑工作的良好氛围奠定基础。为解读缺陷产品召回有关政策规定,6月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秦淮区局,以及市质监稽查支队、市质检院、市标准化院、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等单位,在开源社区举办了“缺陷产品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宣贯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讲解了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易发生的缺陷问题,普及了食品标签、商品条码等标准知识,发放了儿童玩具、学生用品、日常消费品科学选购、安全使用的宣传手册,重点解读了“缺陷产品如何认定”“缺陷产品召回流程”等问题。

围绕市民关切,上门送“知识”

通过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宣传市场监管基本常识,提高群众辨别和维权能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针对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对保健品消费的关切,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作8个特殊食品科普小视频,联合区局和技术机构,开展食品科普“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校园、进医院”活动,6月上旬在南理工老年大学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高校活动,现场80余名退休教职工人参加,引导理性科学消费。针对市民对化妆品消费的关切,5月下旬,在紫荆广场举行了江苏省暨南京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针对市民对电梯安全运维的关切,6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鼓楼区局、凤凰街道、南京市特检院,在鼓楼区华阳佳园小区开展乘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现场播放乘梯安全宣传教育视频,组织有奖问答,为群众进行了一次生动形象、极富沉浸感的电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宣传教育。

围绕群众需求,上门送“服务”

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职能优势,广泛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上门开展食品快检服务,在全市358家农贸市场、7家批发市场快检室全部建成快检室,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 “食品(食用农产品)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现场为市民进行食品(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检测,并设置投诉咨询台,直接受理居民投诉咨询。上门开展计量服务,7月中旬,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宁区局、江宁区淳化街道,在成山社区开展“民生计量社区行”主题社区服务活动,现场为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计28台、清洗眼镜31副、鉴定珠宝45件,接受社区群众咨询20余人次。上门开展空气检测服务,采取“网上报名、摇号确定居民”的办法,年内计划分3批为全市300户家庭提供新装修房屋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服务,截至9月中旬,已完成200户家庭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服务,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image.png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甘树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 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质量提升倡议 近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 确保放心吃!浙江省天台县市场监管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