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再学温州再出发 再掀民营经济发展新热潮

2021-05-11 15:0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扶持民营企业是繁荣经济、推动发展的前提基础与基本保障,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与提升经济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为学习温州再出发、再掀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新热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发挥服务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证照办理便利度

放宽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的限制。研究制定《七台河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七台河市企业集群登记管理办法》,取消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社区证明,除涉及国家安全、金融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和领域外,将住所登记审查改为住所承诺申报,不断释放住所资源,深入推动“小店经济”“草根经济”蓬勃发展。

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和注销服务功能,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加快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化“办好一件事”改革,围绕优化各项行政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完善办事指南,压缩审批时限,并进一步探索实施许可证办理承诺制,通过实行“你承诺、我办证”及推进现场办公等方式,不断降低证照办理门槛,推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快速生成与快速运营。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快速壮大市场主体

积极支持和奖励拥有发明专利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企业。努力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创业服务,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市财政、科技等部门,落实企事业单位、个人专利申请或授权补助资金,带动与推动全市每年实施5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给予5-10万元奖励,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成立行业协会。收集梳理各部门扶持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个体工商户知晓度,让各项优惠政策直接惠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

积极做好“个转企”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壮大企业规模数量,培育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开展党员干部“一助一”牵手创业行动。结合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抓紧成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委,积极发动与鼓励党员干部“一助一”牵手创业,深入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抓好“小创业微服务”。着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培训,夯实企业质量基础,进一步带动全市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保障作用,通过开辟计量许可通道、计量检定通道,解决民营经济市场主体送检难、检定难等问题。积极帮助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制定相关标准与做好标准自我声明,提升标准制修订水平。坚持成立商标注册窗口,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化,并通过采取主动宣传、上门服务等措施,帮助引导企业及时申请注册商标。帮助指导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开展广告宣传,扩大企业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完善并组织实施“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度,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前提下,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跟踪等包容审慎监管和规范等措施,帮助民营经济市场主体预防或提前纠正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助力创业创新,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维护市场主体权益

加强涉企收费检查。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活动,促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价费环境。

创新监管模式。进一步抓好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减少对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干预。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紧紧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强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做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推进“双打”工作。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维护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深化作风整顿,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出台方案、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狠抓正风肃纪,集中治理“吃拿卡要”等妨碍经济发展的违纪违规行为,不断优化有利于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培育、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

坚持把开展“再学温州再出发、再掀民营经济发展新热潮”宣传报道纳入全局宣传工作整体计划中,通过开展广泛宣传活动,持续营造人人想创业、创业最光荣的舆论氛围,逐步培育崇尚创业、宽容失败、敢闯敢试、自强不息的创业文化。

(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龙海市文鸿食品有 ...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 消博会,“上新”了!

  • 秦岭花世界现代农业园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