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获殊荣

2021-05-11 12:39:33 中国质量报

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揭晓获胜团队

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获殊荣

本报讯 (记者 郑建玲)落基山研究所(RMI)与中国制冷学会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颁奖仪式(中国场)。来自中国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和来自日本的大金与日建设计株式会社组成的联合团队,凭借杰出的技术创新力在8支入围团队中胜出。

据悉,本次获胜的两支团队基于其最新技术开发的房间空调器样机,结合了多项创新元素,如可调节至极低制冷能力的变频压缩机、冷凝器直接蒸发制冷、集成式太阳能光伏并使用直流电部件,以及低GWP制冷剂等,可以实现比当今市场在售标准产品的气候影响低80%的性能。如果这些技术在全球得以规模化推广,到2050年能够累计减少132Gt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由落基山研究所、Conservation X实验室、能效经济联盟(AEEE)和印度CEPT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探索制冷行业的突破性创新技术,为人类寻求气候友好型制冷解决方案。自2018年底启动以来,大奖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96个国家2100多支团队参赛。2019年11月,8支入围团队从139项技术申请中脱颖而出,最终两支团队获胜。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没有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就很难满足绿色低碳循环的要求。据测算,全球制冷占全球用电的10%左右。因此,制冷技术的突破,是应对全球变暖的重大进展。”

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格力从2012年开始研发零碳源技术,历经9年不断升级和完善。长期以来,格力电器致力于将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技术研究和开发的目标。这次获奖不是我们的终点,只是我们的起点。”

落基山研究所(RMI)创立于1982年,是专业、独立的非盈利机构,目前在北京、美国科罗拉多州巴索尔特和博尔德、纽约市、加州奥克兰及华盛顿特区设有办事处。该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表示:“落基山研究所将继续推动零碳技术创新,积极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方开展合作,助力中国加速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 消博会,“上新”了!

  • 秦岭花世界现代农业园区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