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烟花、小家电、服饰问题需重视!湖南省2021年一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发布

2021-04-27 16:5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南省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出炉,在涉及烟花爆竹、农资产品等8大类共31种产品共1082批次的监督抽查中,检出234批次不合格。数据显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趋好,烟花爆竹、小家电合格率不高,服饰产品质量安全要引起重视。

“加特林、冷光烟花”等网红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年初,烟花爆竹进入生产消费旺季,质量安全倍受关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2020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加大了对流通领域的监督抽查力度。一季度共完成抽查86批次,检出35批次不合格,主要涉及引燃装置(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隔板/垫板、标识等项目不合格。

报告指出,社会上盛行“加特林机枪”、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产品,其燃放视频在“抖音”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对该类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共抽查样品7批次。结果显示,“加特林”为新产品,标准未对其关键指标给出规定,存在标准“空白”。“冷光烟花”在邮寄、运输中易存在燃烧风险,应纳入烟花爆竹产品范畴进行监管。“钢丝棉”“电子烟花”无烟火药成分,不属于烟花爆竹产品,但具有烟花爆竹燃放效果,属于易燃危险物品,少数不法经营者借“烟花爆竹”之名生产搭售,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小家电质量问题依旧突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小家电产品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但关于小家电产品抽检不合格的消息层出不穷。据一季度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140批次日用电器产品中,有74批次不合格,电热毯、电取暖器、电动暖手宝、浴霸等取暖设备质量问题较为突出。

报告称,对“小家电”之类的日用电器的质量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由于企业规模小,作坊式生产现象普遍,工人专业性不强,设备落后,生产工艺不规范,质量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小家电”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磷肥有机肥检出不合格

一季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春耕农资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优化春耕化肥市场环境。

农资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保持平稳。一季度,全省监督抽查化肥266批次,35批次不合格。抽查结果显示,有6批次磷肥其游离水的质量分数不合格,15批次有机肥不合格。

报告分析,磷肥游离水主要受干燥时间、运输、贮存、产品包装等影响;有机肥质量主要问题是有机质含量不达标,导致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未对配方和投料进行严格控制。

服饰产品质量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一季度,共完成390批次的床上用品、服装、鞋类产品监督抽查,检出76批次不合格,其中服装产品质量问题相对突出。

报告显示,涉及羽绒服的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充绒量与纤维含量。生产企业为节约成本,采用价格便宜的面料或在羽绒中掺杂其他原料,蒙哄欺骗消费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附件抗拉强力和绳带要求不合格,可能导致儿童的窒息、绊倒等事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儿童身心发展不成熟,缺乏主观的风险防范意识,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可能引起的风险事故要尤为重视。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推行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工作,严守质量安全监管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 刘梦沅)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 ...

  • 浙江省金华市一家全光伏供能电动汽车 ...

  • ​奕泽EV基于丰田和斯巴鲁联合开发 ...

  • 乡村旅游热推动了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

  • 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大力推动黄瓜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