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省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打牢质量安全根基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1-04-27 16:3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牢质量安全根基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访河南省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孙中杰)“县域经济要成功转型并实现高质量发展,产品质量、环境质量、食品安全是基础。只有打牢质量安全根基,才能提高经济转型的质量,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4月26日,河南省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一语道出了他对质量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渑池县位于河南省西部,隶属于三门峡市,是河南省经济管理扩权县、对外开放重点县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位于“郑洛工业走廊”的西端,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能源、冶金、建材、耐材基地。渑池县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铝钒土、煤炭储量较大,但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因过度开采,导致矿产资源枯竭,生态遭到破坏。


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中)在该县坡头乡调研


八路军渑池兵站开展党史教育的场景


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

谈及矿产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杨跃民非常痛惜地说:“2017年,我们在进行排查时,发现城区周边还存在较多的散、乱、污企业和物料堆场,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只有痛下决心,才能铲除“毒瘤”。2017年,渑池县打响空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拆除城区内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关停散、乱、污企业,关闭非法开采矿山小微企业,使城乡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到2020年,渑池的空气质量名列三门峡市各县区前茅。

环境得到了治理,但大面积的生态需要修复,杨跃民带领全县干部经过深入讨论,提出了“三县一城”的发展思路。“三县”指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一城”是三门峡副中心城市。杨跃民说:“提出这个发展思路的原因在于资源的不可持续,我们不能再依赖资源一家独大,必须走转型发展之路。”

据杨跃民介绍,在以质量安全为基础的产业转型升级中,该县紧盯铝及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以及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引进实施了东能固废综合利用、仰韶酒业“一庄五园”、承明光电年产18吨光电新材料、同力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转型升级项目,使得资源型工业占全县经济总量比重、万元GDP能耗连年下降。仰韶酒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的酒类企业,领跑“豫酒振兴”;承明光电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业内领先的MO源专业生产企业;以多氟多盘活中色韶星6万吨氧化铝生产线为代表,成功盘活了一批停产半停产企业;东方希望年产70吨高纯度镓由“4个9”提纯至“6个9”,纯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产量世界第一。

2020年,渑池县生产总值实现218亿元,比2015年增长39.6%,5年来年平均增速达到6.9%;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9.3亿元,比2015年增长4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位居全市首位、保持在全省前20位。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必然。”谈及渑池县未来的发展,杨跃民说,资源不可持续,生态破坏正在修复,往后退不可能,只能坚定地往前走。工业方面,渑池将围绕“六大百亿产业集群”,以质量提升和品牌带动为抓手,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大文章。一是持续打造铝及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力争3至5年内园区产值超500亿元,成为辐射周边、引领全省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绿色生态示范基地。二是以仰韶酒业“一庄五园”为依托,打造白酒产业集群,三年内产值实现50亿元、确保“十四五”期间冲击100亿元。三是以广宇制药升级改造为契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5年内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四是以果园工贸园区为基地,打造食品产业集群,确保3年内园区产值突破30亿元,“十四五”期间产值突破60亿元,2030年达到100亿元。五是以承明光电为基础,打造百亿级光电新材料产业集群。六是以洛阳副中心城市发展辐射为机遇,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3年内园区投资可以突破100亿元。

农业方面,继续通过政策扶持,助力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两椒一药”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目前渑池县的花椒、辣椒及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7万亩。同时,渑池也是国家优质中药材基地,目前已实施国家中药材产业强镇、渑池中药材溯源体系等现代农业项目36个。其中,渑池丹参中的丹参酮含量是其他产地的3到5倍,“渑池丹参”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4.85亿元,入选河南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

在文化旅游业方面,立足“仰韶文化圣地、黄河山水画廊”的形象定位,以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为抓手,以渑池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文旅持续融合,不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精心打造以黄河丹峡为代表的自然山水游、以仰韶文化博物馆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刘少奇旧居为代表的红色经典游、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庄为代表的乡村风情游、以仰韶酒业“一庄五园”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游等五大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从“单一景区化”模式向“休闲度假旅游区”模式的转变。同时,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擦亮旅游名片,使渑池县在“黄河百里生态廊道”工程建设中,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三门峡副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 ...

  • 浙江省金华市一家全光伏供能电动汽车 ...

  • ​奕泽EV基于丰田和斯巴鲁联合开发 ...

  • 乡村旅游热推动了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

  • 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大力推动黄瓜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