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2020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发布

2021-04-27 15:5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布“2020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事件一: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召开首届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保护体系、构建保护新格局。

  2020年7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对标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了24条贯彻措施,并针对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8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到2022年、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目标。2020年11月13日,省政府召开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了知识产权保护“广东经验”。《若干措施》的颁布和保护大会的召开,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强化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广东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事件二:深圳中院针对夏普与OPPO专利诉讼案,首次以成文裁定的形式确立了中国法院对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费率享有管辖权。

  2020年10月16日,针对夏普与OPPO专利诉讼案,深圳中院发出管辖权裁定,根据“更便利法院原则”,从该案的可诉性、中国法院的管辖权、深圳中院的管辖权三个维度阐明深圳中院的管辖依据,并首次以成文裁定的形式确立了中国法院对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费率享有管辖权。本案是中国法院第一次明确对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费率享有管辖权,有力破解了西方的长臂管辖,对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件三:广东高院发布国内首个专门网络游戏领域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指引。

  2020年4月1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关于网络游戏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审判指引(试行)》,对网络游戏纠纷案件的权益保护、侵权认定和赔偿原则作出明确规定,充分体现了尊重知识产权、诚实信用、有序竞争的价值导向。广东省是中国游戏产业的重要区域,占全国游戏市场份额近八成,占全球游戏市场份额近五分之一。网络游戏案件类型较新、争议较大,涉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具体规则存在模糊或空白之处。为统一全省法院相关案件裁判标准,省高院成立调研课题组,针对网络游戏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制定该审判指引。该审判指引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网络游戏产业突出法律问题作出的地方司法规范性文件,充分体现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先行者地位和示范引领作用。

  事件四:深圳市打造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高效联动平台——“鸿蒙协同云平台”,荣获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针对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触及面单一、响应效率低、维权效果不理想等不足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并加以实践,构建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高效联动平台“鸿蒙协同云平台”。该平台以“云上稽查”为核心基础及背景效果,多端联动各个知识产权保护环节,构建一个集维权鉴权、监测处置、联合打击的政企联动高效知识产权在线保护机制。目前,平台已基本成为数据运营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中高效整合各平台数据资源、服务资源的枢纽性平台。“鸿蒙云台”的创新理念、强大功能吸引了各方关注,被中国工商出版社评为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及市场监管十大智慧监管典型举措。

  事件五:广东首次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为加强知识产权海外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4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广东分别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深圳分中心。广东分中心依托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为企业提供公益性指导服务。深圳分中心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建立海外风险监控机制、海外纠纷信息共享机制、海外维权服务机制,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深圳模式”。目前,广东分中心参与发起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组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委员会,首批征集专家75名;搭建知识产权全球服务网络,首批征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战略合作单位17家;深圳分中心征集海外服务机构27家,海外维权专家168名;各中心布局的海外服务点覆盖6大洲63个国家和地区,以专业资源支持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广东地方分中心的成立,是推动建立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海外纠纷协调解决机制的重要探索。

  事件六:广东10个地理标志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名录,为广东知名地理标志进入欧盟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9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宣布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广东省第一批吴川月饼、凤凰单丛、英德红茶、大埔蜜柚4个知名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第二批香云纱、新会陈皮、化州橘红、高州桂圆肉、梅州金柚、增城荔枝等6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三年内获得保护。广东省知名地理标志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名录,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标志,在欧盟范围得到高水平的保护,有利于提升广东地理标志品牌,促进广东地理标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事件七:广东积极应对疫情开通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一日内办结广东省首单知识产权“疫情贷”。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防控物资紧缺。因口罩订单激增,东莞市一家应急医用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资金断流,急需将3项实用新型专利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作为贷款担保。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与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配合,为该企业开启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在一个工作日内,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500万元。该事件系广东省首单知识产权“疫情贷”,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案例介绍,反响热烈。创新主体通过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办理质押登记从而获得银行的贷款,有效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广州代办处与东莞市局在疫情期间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助力中小微企业及时复产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事件八: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在广州落地,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20年5月14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与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两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全国第一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保单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亿航智能、小鹏汽车在内的10多家企业购买或准备购买该险种。这是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先河,对护航企业“走出去”具有创先引领作用。

  事件九:佛山市严格版权法治保护,推出“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实施“致敬版权大师”活动,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为制造业城市版权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

  2020年11月17日,佛山市版权局获得“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成为本次评选广东省唯一获奖单位。该奖项是中国版权界最高奖项和唯一国际级奖项,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定,每2年评定一次。佛山市乘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之势,坚持完善管理机制,严格版权法治保护,通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推出“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实施“致敬版权大师”活动,开展版权进机关、进企业和进校园等项目,深入做好版权社会服务,积极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获得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社会各界认可,是制造业城市版权工作的实践范本。

  事件十:广东发布《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和《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秉持知识产权金融资产理念,探索知识产权融资和实现价值新模式。

  2020年,广东在立标杆、树典型、推经验上创新工作方法,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及科创板上市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刚需”专题研究,适时总结实践经验,在全国首创发布《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和《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广东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工作指引》,梳理全省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状况,提出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路径建议、政策指引及企业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累计获批16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已发行产品规模26.69亿元,惠及企业近200家,涉及知识产权标的近800件。截至2020年12月底,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27家。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 ...

  • 浙江省金华市一家全光伏供能电动汽车 ...

  • ​奕泽EV基于丰田和斯巴鲁联合开发 ...

  • 乡村旅游热推动了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

  • 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大力推动黄瓜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