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埠子分局:聚焦地方特色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0-11-02 16:3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焦地方特色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记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埠子分局助力全面小康的相关举措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埠子分局作为区直机关在乡镇的派出机构,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在决胜全面小康之路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发掘“车轮饼”特色潜力

“车轮饼”作为埠子镇的特色产业,历史发展悠久,镇里有十多家加工小作坊,然而长期以来,这些小作坊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各自为战,缺乏行业规范,甚至恶性竞争,这对于一个弱小的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来说极其不利。近年来,埠子分局聚焦车轮饼这一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该行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们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鼓励各小作坊加大自身改造力度,改善经营条件,严格把关,对达到标准的小作坊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埠子分局分局长朱书流介绍说,他们引导从业人员认真落实生产工艺流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与台账,切实规范经营。同时,积极动员大家申报商标,打造自身品牌。目前,“杨小厨”这一车轮饼商标已经通过注册认证,成为正式商标。

传统的车轮饼行业大多采取的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严重制约了市场规模扩大。为此,埠子分局工作人员鼓励部分具有注册商标的车轮饼店跟随时代潮流,尝试把制作过程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销售方式上增加网络销售,通过京东、顺丰等物流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眼下,该分局正努力推动让埠子车轮饼在高铁宿迁站内展出,助其搭上高铁顺风车,提高知名度。

“车轮饼有了正规的包装,吃得放心,送人也有面子。”听到顾客的肯定,“杨小厨”车轮饼作坊老板杨步雪笑眯了眼。“我做40多年车轮饼了,原来制作条件很简单,量也不大,都是周围谁家办事提前来订,我们就做。新鲜的车轮饼做好了,只能放冰箱,放外面几天就坏了。”让杨布雪想不到的是,市场监管部门不仅主动帮忙改造生产车间,让他顺利拿到了小作坊登记证,还申报争取到市级专项奖补资金2万元。“现在,车轮饼常常供不应求,一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日子越来越红火喽。”

做足桑蚕业品牌文章

“我们村有着近百年的蚕桑文化。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桑蚕村党支部书记周炳均介绍道,这里是典型的“无粮村”,家家户户养蚕缫丝,全村桑园面积达2600余亩,全年春秋季养蚕量5000张以上,每亩地收入7000元,成为江苏省唯一养蚕单一品种连片全覆盖的专业村。

“过去,我们村虽然蚕茧质量较好,但各家规模较小、销路不畅通,没有形成产业模式,曾经是经济薄弱村。埠子分局工作人员走入田间地头,耐心与桑农解释参与申请地理标志的好处,努力向村民普及知识产权等相关知识,为我们村长期品牌发展出谋划策。”周炳均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成功脱去了贫困村的“穷帽子”,更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更令人欣喜的是,2019年11月,“埠子蚕茧”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地域保护范围覆盖蚕桑村、肖桥村、杜楼村、夏庄村、街南居委会5个行政村(居),保护区域面积1000公顷,现生产面积260公顷,年产量约0.6万吨,带来经济总收入近2000万元。

为了让桑蚕产业价值最大化,埠子分局在蚕桑村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农桑产业示范园,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果实采摘等为一体的农家乐模式。每年春末夏初之际,蚕桑村都会开展蚕桑节活动,吸引周边城镇市民前来体验蚕桑文化,享受农家欢乐,为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使其在小康的道路上步伐更加稳健。

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壮大

在埠子镇有一家很有名的电商饰品企业——宿迁市盛世婚庆有限公司,带动了镇村周边600多人就业,其中不乏行动不便、不宜外出打工的残疾人士,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们的商标为‘满淘’,在拼多多有30多个店铺,淘宝天猫有11个店铺,另外加上其他一些平台,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胡满意在义乌创办满淘饰品4年后,2016年回乡开办了工厂。创业初期,埠子分局与胡满意共同商议规划未来发展,最终制定了“工厂、实体展示店、自建网销平台”三者同步发展的模式,通过资源共享来完成企业的良性发展。“埠子分局还主动帮我们解决了设计、客服、营销等人才的问题,今年,我们准备打造一个全产业链实体的婚庆饰品街。”

据悉,埠子分局辖区内食品企业众多,特别是通过网络销售的食品企业占比很大,活跃着以“疆北大叔”为代表的坚果类食品企业。宿迁市疆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凯坦言,借助互联网优势发展的同时也碰到了很多问题,由于没有及时学习法律知识,在网页宣传和广告页面上标注了“最好”“最优”等宣传口号,遭到很多投诉举报,有时候还遇到职业打假人,很令人头疼。

“企业发展壮大很不容易,我们不能采取‘一刀切’手段,而是要发挥职能,本着扶持壮大和保护优质的原则,让已经走上小康之路的人们走得更快、更远、更稳。”朱书流表示,像“疆北大叔”等电商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多次组织培训,普及法律知识,弥补广告宣传上的漏洞,规范产品外包装用词用语,规避被职业打假人举报的风险,不仅妥善解决销售纠纷,还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眼下,辖区内食品企业每年被投诉量逐渐减少,立案数量也大幅度降低。(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