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领域承前启后 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举行

2020-11-02 16: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0月30日,以“创新引领,旗技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在长春市中国一汽红旗会堂召开。会上对中国一汽过去的研发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取得成果的团队进行表彰,以激励未来中国一汽的创新科技发展。

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会场(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大会期间,中国一汽集团充分展示了自身不断研发的科技成果,对多年来科技领域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项目与团队进行表彰,颁发重大技术专项任务书。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联成立基础应用研究实验室。

同时,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以此为指导,持续推进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工作,推动品牌、企业向上。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发布“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主持大会(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科技创新成果斐然,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一汽继承优良传统,坚持科技进步,发力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布局。近几年来,中国一汽准确把握科技第一生产力,以831战略为指导,落实3341行动计划,推进3310技术攻关计划,促进中国一汽创新跃迁。大会现场,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王国强总结了中国一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

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王国强对中国一汽“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总结并发布“十四五”技术规划目标(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报告中提到中国一汽坚持以产品创新为主线,目前,集团五大品牌整车在售产品112款、在研产品59款、策划产品43款。同时,中国一汽不断加速突破技术创新。“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汽2019年专利申请保持高速增长,连续两年专利申请央企排名第一。2019年专利申请数量较2018年增长200.8%,并获得国家、汽车行业等各类奖项14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

中国一汽坚持数字使能管理创新,通过机构优化和管理改善,实现了创新研发的战略转型,产品开发效率提升60%,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

除此之外,中国一汽通过聚焦行业合作、客户体验、产学研用与跨行业协同,以推进生态创新,先后协同多方优势资源,共同建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建设 “魔方•云创” 双创平台,承办全国双创周吉林省分会场,启动国内首个季冻区智能网联示范项目。

中国一汽董事、党委副书记秦焕明颁发一汽沈曾华自主创新奖(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党委常委雷平颁发集团科技创新奖(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孙志洋颁发集团科技论文奖(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中国一汽正是在全面创新的驱动下,影响力和经营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1-9月,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265.7万辆,同比增长8%。其中,红旗品牌1-9月实现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04%。

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发布 开启新梦想征程

大会期间,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隆重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全面阐述了中国一汽各核心技术领域发展目标、实施路径。

中国一汽从新政策、新技术、新用户、新需求等入手,研判未来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七化”要求,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共享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并以“阩旗”技术发展战略来回应汽车产业“七化”要求,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引领全面创新,以“共享化、生态化、数字化”驱动协同创新,从而构成技术发展战略框架。

具体而言,通过布局“旗羿、旗偲、旗尚、旗侒、旗麟、旗园、旗数”七大技术子品牌,全面指导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产品与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与方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一汽全新技术发展战略发布,不仅代表了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的追求,更诠释了中国一汽人正以争分夺秒的气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国一汽风景这边独好(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创新引领、旗技未来,中国一汽持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以全新视野驱动发展的势能,以更强实力成就未来辉煌新篇章。此次科技大会代表着中国一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在传承六十余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全面展望。它体现了一汽人面对国际新技术浪潮挑战,敢于追赶世界先进的雄心和胆略,对保持中国一汽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