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将小作坊提升改造进行到底

2020-11-02 14:3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将小作坊提升改造进行到底

——食品加工小作坊创新监管的甘肃实践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生产设备简陋、环境卫生差、从业人员法制意识淡薄一直都是食品小作坊的诟病。它考验着老百姓的餐桌安全,也给市场监管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打造高标准食品加工小作坊,有效规范食品加工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消费者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对此,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突破传统监管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方法,经过一年多奋战,如今食品小作坊实现了“脱胎换骨”大变样:全省15132户食品小作坊完成规范提升改造6157户,升级改造为食品生产企业的18家,建立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基地42个。

强化服务助推提档升级

作为普遍存在并且由来已久的生产方式,小作坊真正要摆脱小、散、乱的整体现状,最有效的途径是向大、聚、整上靠拢,加强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是新形势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2019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甘肃省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提升计划(2019-2021)》,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从生产加工环境、工艺流程、加工业态等方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了食品小作坊“一坊一档”基础档案,详细掌握了小作坊的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确定了使一批规模型食品小作坊向生产企业发展,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向集中化发展,地方特色小作坊向品牌化发展的路子。

省市场监管局将“明厨亮灶”“食品生产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整合到“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目前有548家食品小作坊加入该平台,将小作坊从“幕后”搬向“台前”,接受社会监督,让违规生产、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保障了食品小作坊的食品安全。

张掖市探索实施“设计流程布局、提前介入规范、严把审查关口、检测技术介入、追溯平台倒逼、强化日常监管”等措施,重点突破,稳步推进,设计制作了13种不同业态小作坊流程布局图,严格按照加工区域、原辅料(库)、洗消间(区)、“三分离”标准改造经营场所。全市1871户小作坊规范提升改造349户,升级改造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小作坊7家。

岷县对具有行业代表的豆制品、手擀粉等9大类22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建立了生产记录和销售台账,完善了电子一票通开票制度,为全县各类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树立了标杆。

民勤县对所有小作坊进行“户籍化”管理,严格落实“一证一照一书一牌”(小作坊登记证、营业执照、食品安全承诺书、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信用信息公示牌)管理制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取缔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36家,改造提升146家,实现“打击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整治目标。

疏堵结合打造社会共治格局

小作坊彰显大智慧,关乎大民生。让小作坊在阳光下生产,是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表现,克服加工食品“凭感觉、靠经验”的落后观念,就要抓好小作坊从业者的教育和培训,督促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的基本制度和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是必备措施。

眼下,甘肃正全力培育打造100家“省级示范食品小作坊”,实现“一县一示范”“一类一标杆”,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新带旧、以好带差的示范带动方式,督促小作坊共同达到“管理制度规范、生产条件规范、过程控制规范、生产记录规范、信息公示规范”的要求。鼓励小作坊联小做大,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验。从品牌、标准、名特优食品作坊、非遗保护、中华老字号等多维度,推动食品小作坊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把小作坊升级改造、集约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紧密结合,通过投入支持、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小作坊转型升级。

重拳出击勇于亮剑打“黑”

“黑作坊”是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路上的绊脚石。

“要全力保障小作坊提升改造的成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邦在近期召开的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上下了“死命令”:要对食品加工“黑作坊”,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处取缔一处,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重拳打击。对无证无照,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差、达不到食品生产要求,又不愿意改造的生产主体,一律停业整顿,直至取缔。

据统计,自去年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以来,全省系统已立案查处和关停573家软硬件设施较差、不符合登记条件食品小作坊,依法取缔和查处生产加工黑窝点96户。

改造提升多方收益共赢

提起改造提升后的效果,张掖市高台县小毛酸奶加工坊老板小毛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他说:“原本小作坊的竞争就很激烈,今年在县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小作坊提升改造要求,投资14万元,扩大生产规模,购进风淋门、灭菌机、发酵柜、高温消毒柜等设备,通过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以牛奶、菌种和白砂糖为原料,不放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制作保质期一周的原味酸奶,备受消费者的青睐,预计年纯利润达到10万元。”

“小作坊提升改造有利于提高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其品牌意识,不但会让经营者信心满满,还会让消费者放心。”高台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2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同时,对有升级空间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帮扶指导,引导其向产业化、规模化、企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已建成非发酵豆制品、糕点类制品等准生产加工企业3家,涌现出了“罗城面筋”“乡里娃”等知名地方特色食品。(张兰周 马计 杨柳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