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现场会在北海召开

2020-11-02 16:2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9日-30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在北海市召开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现场会,总结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做法,推广农贸市场监管新模式,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水平。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勇强主持会议,北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泽进致辞,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北海召开

黄震指出,农贸市场是市场体系的基础,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的公共服务平台。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共治,在顶层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抽检、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犯罪、消费维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了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区各地不断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农贸市场监管新模式。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河池等市通过落实落细合格证制度、推行“一票通”和“一档两袋”、强化“四方”责任、统一农贸市场创建标准,推进熟食制品整治和示范创建工作等措施,探索出适合本地、满足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需要的新路子。北海市委、政府从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入手,落实党政同责,突出高位推动,坚持规范引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引入信息技术,提升智慧监管实力,强化溯源管理,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加强源头管控,实施全程无缝监管,从制度标准、基础设施、智慧监管、溯源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和规范化建设,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监管能力得到了加强,政府公信力得到了提升,取得了丰富成果。

黄震要求,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学习北海市探索农贸市场监管经验做法的同时,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大力推进“十规范”措施,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入场销售者依法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信息记录和自查制度;二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健康档案、市场监管、溯源管理等制度措施;三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查验制度,积极开展抽检监测,禁止未持有相关证件、又不配合进行快检的食品入场销售。四是强化溯源管理。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档案建立、查验溯源凭证,销售者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法定义务。五是开展抽检监测。建立食品高风险目录清单,开展抽检、快检和风险监测,严格不合格食品报告和核查处置。六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七是融入大市场监管职能。统筹标准、计量、消费维权等职责,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管合力。八是营造共治共管氛围。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北海、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河池等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考察北京路智慧市场


▲为广西示范性农贸市场揭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北海市北京路智慧市场、贵阳市场、金葵隆昌市场及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实地考察北海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经验做法,现场感受和体验信息技术引领下的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发展趋势。


▲通过在摊位上统一加装挡板的做法保证豆腐行“滴水不漏


▲实施智慧监管,证照、检测、票据、价格等信息在摊位上方的显示屏实时显示


▲干净、整齐、规范的农贸市场

广西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商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广西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处、计量处、标准化处、宣传处、食品药品稽查局、标准院、东盟中心有关人员,食品经营处全体人员,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经营负责人、食品经营(流通)科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局计量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蒋倩 李占平  摄影 张明华 庞祥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