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思明区梧村市场监管所端掉一处位于民宅内的槟榔销售黑窝点

2020-10-15 15: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槟榔,是一种嚼起来很容易上瘾的零食,长期嚼食会损害牙齿,严重的还可能诱发口腔癌。福建省厦门市也明确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10月12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梧村市场监管所根据市民举报线索,查获了一家无证经营的槟榔销售窝点,现场查扣了近35公斤的槟榔。

日前,有群众通过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称:位于思明区映碧里某住宅小区203室系槟榔销售黑窝点,窝点内还有封口机!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梧村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行动,奔赴被举报场所核查。10月12日上午10点,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却发现该住宅大门紧闭,多次敲门也无人应答。

虽然扑了空,但敏感的执法人员却抓住了该举报线索中不寻常的细节,内有封口机,若非举报人亲眼所见,绝不会有如此详细的描述,这个线索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为了进一步查证相关情况,执法人员细心向周围群众了解该住户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次询问无果后,终于有一名热心群众向执法人员提供线索“这户是出租房,房客有点奇怪,不知道是干嘛的,一般只有下午和晚上才有动静,曾见过扛着麻袋出门,也不知道麻袋里是什么……”

这么一说,执法人员心中更加笃定线索的准确性,为避免延误战机,让违法分子逃逸,执法人员决定于当日下午再次到现场进行二次核查。

10月12日下午4点,梧村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依计划对该场所进行冲击。敲开这间民宅大门后,映入眼前的是一个狭长的走道连接着客厅,客厅里满满当当地堆放着各类槟榔产品及槟榔产品的包装袋,让人无从下脚,角落还放着一台封口机,现场有两名年轻的经营者在场,自称是姐弟,对于执法人员的突击检查,显得手足无措。慌乱间,男性经营者似乎想夺门而出,被敏锐的执法人员及时拦下,“请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如实交代情况!”男性经营者身体一顿,不敢再有动作,见他不再动弹,执法人员继续给对方做思想工作,两名经营者最终承认了其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网购槟榔产品后取出包装袋内‘再来一包’的奖券,重新封口再出售的违法事实。

“你们是怎么进行销售的?”执法人员现场询问,“我们一般是上门推销,都是现金结算,没有销售单据,封口机是为了把兑奖券抽掉再重新封口。”男性经营者口头陈述。

经询问,经营者也无法当场提供槟榔的合规进货凭证。在明确其违法经营行为后,执法人员清点现场,共发现约700包四种品牌的槟榔产品,装了满满四个大麻袋,在客厅边上的小房间内,细心的执法人员还发现了近100条各种品牌的香烟,有中华、小熊猫、牡丹、大前门、七匹狼等国产品牌,竟然还有一些是外国香烟,这香烟恐怕来路不明!

在场执法人员又立即联系烟草执法部门移交不明来源香烟线索,烟草执法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后,初步判定现场外国香烟均为走私香烟,当场扣押上述香烟,并另案调查。

经市场监管部门初步调查,该经营者涉嫌无证销售预包装食品,当场查扣了上述槟榔产品及产品包装袋,并依法对此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中。

执法人员表示,长期嚼食槟榔容易引起口腔疾病,该市从1996年就开始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但依然有个别商家违规销售槟榔,接下来,执法人员会着重针对部分小型便利店、食杂店爱“打游击战”的特点,开展不定时的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槟榔产品的违法行为。

法规链接:

根据《厦门市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本市辖区内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槟榔作为药品在医疗、药店等单位经销和患者食用的除外。”“违反本规定,在本市生产、销售槟榔的,由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张薇 周丹蓉)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