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2020-10-15 13:45:27 中国质量报

武汉,中国汽车工业重镇;东风本田,是这座城市的标志。

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让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之下,今年4月,各行各业终于开始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合资汽车品牌之一、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东风本田在疫情期间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在复工复产后快速调整,最终产销逐步追回往年同期水准。

疫情下脊梁挺且直——防控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

从1月23日以后,武汉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东风本田公司以敏锐的洞察力、一丝不苟的执行力,把防疫卫生工作做到前面:防控物资准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企业人员的生活需求。但是东风本田的企业责任使得他们先人后己,把防控物资无偿捐出。在1月底,除了值班人员、运行人员必要物品之外,其他储备的防疫物资全部贡献出来给医院,缓解医院防疫之急。

也是因为东风本田对防疫工作的前瞻性,使得他们在疫情之初,就做到严格防控,全天候无盲区。到目前为止,东风本田疫情防控取得了两个成果:第一,零聚集病例,在公司里没有发生疫情和聚集型的病例;第二,复工复产以后零安全事故。至今,东风本田即使已经完全恢复生产,车间里还有一个一个的小板凳,那是用于生产线员工中午吃饭时,单独隔离开来,保障员工安全使用的。

东风本田始终把员工的健康和对客户的关爱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员工、供应端,还是销售端。对公司员工,东风本田在公司里面实行100%的网格化的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每一块区域,每一个单元,每一个人都会在一个网格里面被全方位地进行管理。防控网格化还延伸到了供应体系和销售体系,包括上下游的伙伴。对4S店,东风本田同步提供口罩和相关的防疫用品,要求4S店时刻将店内员工与进店客户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打好整个防疫的“组合拳”。

供应商如果不复工,整车厂实际上复工没有任何意义。东风本田深谙此道,在疫情之后,东风本田与上下游1100家企业保持同进退的原则,协助其5万人进入复工状态。这种协同进退共渡难关的原则,使公司在疫情过后整个的生产、制造和销售,都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

通过这些举措,3月11日开始,东风本田一工厂开始小批量地恢复生产,3月16日,二工厂开始小批量地恢复生产,3月18日,三工厂开始小批量地生产。到3月30日,一、二、三厂逐步开始做双班恢复,到4月11日以后,基本上3个工厂都接近了满负荷的量级状态。一共26天的时间,从有序复工到火力全开,东风本田实现了满血复活。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东风本田的品质管理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在交流会中说到:“今年的疫情对身处武汉的东风Honda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东风Honda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在复工复产后全速前进,努力找回失去的时间。承蒙消费者的信赖,东风Honda 前8个月终端累计销量达到441927辆,与去年同期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

东风本田能够在逆境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东风本田多年来始终保持对品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极严苛的品质管理标准为之奠定了基础。

2003年7月,东风本田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车辆品质状态放在首位,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和可靠的产品品质,累计获得了超500万用户的支持与信赖。

东风本田旗下CR-V、思域、艾力绅等车型荣获多项质量调研桂冠,在市场考验中成功收获广大消费者与专业机构的双重认可。

在管理体系上,东风本田从研发、采购、整车生产到售后在内的企业全价值链上建立了全面品质管理体系,从而实现高品质、高效率的工作。早在2004年11月,东风本田就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16年10月,顺利通过ISO9001:2015标准审核并获得新版证书。

在技术支持上,东风本田为从零部件到组装乃至于整车测试的各个环节品质得以保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成了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发动机实验室、排放实验室、整车实验室以及先进的整车出厂质量保证检测线。走下生产线的每一辆车都要经过专业检测技师的严苛审查,只要发现一丝一毫的缺陷,就会实行一票否决,查出问题并彻底解决。

在生产过程中,东风本田对于品质管理也十分严格,坚决执行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的“三不”原则,确保每道工序生产的都是合格产品。在这个唯快不破的时代里,潜心笃志追求匠心,貌似成了一件无比“奢侈”的事情,而东风本田却17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旨在为每一位用户带来最安心、最舒心的驾乘体验。

君子以厚德载物——东风本田绿色悦动未来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东风本田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社会责任方面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为公益,一个是为环保。

在公益领域他们捐建了4所小学,在公司内部有一个青少年汽车知识见习基地,希望通过小学生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加对汽车领域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交通安全的体验,能够培养学生们从小树立安全的意识。

在产品链上,通过为环保打造绿色产品理念,从公益端到制造端再到销售端,整个的生态链条里面全部打造绿色的产品链。包括不断地引进生产工艺和环保材料,降低排放和能耗,以承担对社会所做的环保的职责。环保领域,连续11年在内蒙古植树活动,承担了一部分社会对环保的职责。另外,他们还单独建了一个环境展示馆,秉承“让绿色悦动未来”的理念,培养更多的公司人员以及外来人员,能够树立环保的意识。

正是因为东风本田在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对品质的严格要求以及对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让其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保持持续增长。据数据显示,2020年8月,我国乘用车产销169.4万辆和175.5万辆,同比下降0.1%和增长6.0%;1-8月份,累计产销量为1117.6万辆和1128.8万辆,同比下降15.5%和15.4%。而东风本田今年8月的终端销量达到77493辆,同比增长19.8%;终端累计销量达到441927辆,其终端销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内。

我们相信,未来在“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的全新品牌主张之下,东风本田将持续专注品质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优质的产品,回报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与信赖。(小 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