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以专业服务促进结对乡镇农业发展农民共富

2022-06-15 10:55:51 中国质量报

标准下乡 特产闪光

浙江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以专业服务促进结对乡镇农业发展农民共富

□ 张 晶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有了质量标准,龙头企业能够有效组织农户规范种植;有了标准,原来只在家门口销售的乡村特产可以通过大型商超和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市场。”说起结对单位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的专业帮扶,对大下姜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道。

番薯种植、红高粱酒酿造和中华蜂养殖,是枫树岭镇大下姜区域的三大传统特色产业,承担着农民增收的重任。然而,由于大部分农户缺乏相关技术知识,特别是生产作业方式原始粗放,生产不稳、市场局限,导致农户增收致富成效不明显。特别是中华蜂养殖龙头企业,在“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中,迫切需要对农户养殖基地选址、建设和规范养殖进行培训,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有效规范生产作业流程,提高产品质量。

为此,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中,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牵线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枫树林镇、大下姜产业联合体,联合开展特色农业标准化帮扶工作。该项工作由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结合枫树岭镇特色农产品现状,进一步推动生产、加工环节的标准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拓展全国市场。

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组成专家团队,深入淳安县枫树岭镇开展实地调研,为制定番薯种植、生产、加工标准和高粱酒等特色农产品标准打好基础。

专家面向种植户,对番薯选种、番薯种植、种子脱菌、土壤污染、番薯腐烂、品种变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还对大下姜“白马地瓜干”加工厂的番薯清洗、去皮、蒸切、烘干、包装等工序进行实地指导,对番薯处理间、蒸煮间、烘干室、冷却室、杀菌间、检验室、包装室的布置进行详细辅导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大下姜区域颇具特色的遂安烧酒厂,专家对高粱酒产品标准中产品的“色、香、味”特性描述、乙酸乙酯等理化指标要求、出厂检验及型式试验要求,进行了详细解释,并逐一解答企业提出的产品制作、检测疑问。专家组一行的技术指导受到了当地企业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专家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销售实际需求,编制出科学、合理、有效的番薯种植及高粱酒加工标准,制定出通俗易懂的“生产技术模式图”,下发给种植户和企业加工厂,同时还制定了产品质量标准,方便龙头企业开展行业治理。目前,一共有6项企业标准顺利通过标准审查,正式发布。

为表彰标准化工作对大下姜特色产业的促进作用,在近期举行的淳安县社会建设暨共同富裕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被授予当地颁发的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假保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 郑渝高铁将全线开通 乘车时间仅为4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