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公开征集国家标准验证点项目

2022-06-15 10:56:05 中国质量报

北京公开征集国家标准验证点项目

重点囊括环保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九大领域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家标准验证点申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国家标准验证点项目。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加快构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标准验证点是对标准技术要求、核心指标、试验和检验方法等开展验证,提高标准科学性、合理性及适用性的标准验证机构。主要承担建设标准验证技术体系、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提升各类政府颁布标准质量、融通验证资源创新市场服务、推动验证技术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功能。

本次验证点项目建设要体现北京特色,符合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重点囊括环保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卫生健康、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服务业、农业农村、公共安全九大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脑机接口、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信息基础设施等世界科技前沿;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涉及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先进基础工艺及核心基础零部件、供应链管理和协同等方向,更加符合智能化、个性化的制造业发展趋势;卫生健康领域围绕公共卫生、消毒用品、医疗保障、医用电器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重点;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突出新能源利用、新型电力系统及设备、能源互联网、电力储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方向。北京在这些领域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开展标准验证点项目建设资源丰富、前景广阔,为做大做强高精尖产业、打造“北京智造”产业集群提供权威验证服务,不断强化标准与科技的互动支撑。

按照《通知》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必须是在京依法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经验丰富、基础扎实,具有先进的科技创新、测量测试、检验检测能力,具备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人才队伍,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媒体曝光情况。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查阅《通知》,下载并填写《国家标准验证方案》,于6月24日前向申报单位所在地的区级市场监管局申报领域类标准验证点,各区市场监管局于7月1日前汇总后报送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有关行业部门和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优中选优推荐至国家标准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假保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 郑渝高铁将全线开通 乘车时间仅为4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