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企业标准化管理

2022-06-15 10:56:2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长付 刘 栋)为推进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以下简称淮安分院)以“四个坚持”为主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构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帮助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坚持学深悟透和务实创新“双结合”。淮安分院组织骨干力量研究讨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规范》等3个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地方标准,邀请行业专家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负责人,结合特种设备使用实际,制定完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手册,率先在淮安市化工生产企业推广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

坚持市场监管和特检支撑“双发力”。淮安分院始终以提升地区特种设备本质安全作为标准化建设的目标,选派检验人员协助淮安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特种设备风险点和危险源分析与隐患排查,同向发力。

坚持宣传推广和对口帮扶“双指导”。该院主动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淮阴区等7个县区组织召开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推进会,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00余人;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和具体问题,细分5个专业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分企到人,对口帮扶。

坚持标准管理和规范指导“双保障”。淮安分院起草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标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告知工作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为企业提供技术规范保障;结合日常检验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整改标准和时限,坚决打通特种设备安全“最后一公里”。

通过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创建与标准化管理推广,淮安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截至6月底,该市特种设备检验率达到99.79%,位于江苏省前列。接下来,淮安分院将按照“分类指导,逐项落实”的原则,持续开展集中培训、上门辅导、现场推广等,以多种形式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假保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 郑渝高铁将全线开通 乘车时间仅为4 ...

最新新闻